詩篇第一篇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秕被風吹散。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一、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

  • 站/坐:持續 -> 我們若遇到試探,就要趕快走!
  • 我們常常一不小心就走錯地方,也許是人家算計你,但不管如何,我們要和魔鬼say no!不要上魔鬼的當,不要一直處在這個環境裡面,我們時時刻刻要記得「持續地走在神的道路中」。
二、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 律法:教導、領受、感動
  • 常常去思想神的話語,那從神而來的教導、引導領受或感動就會進來,漸漸地也走進上帝的計畫裡面,走進神的道路,成為一個蒙福的人。
  • 當你在讀上帝話語的時候,是否會想起許多從上帝而來的感動? 和周遭人分享時,別人是否能從你的分享領受到你的熱情? 相信當神的話語進到你的心裡的時候,那個信息是有亮光的,那信息是能感動人的。
  • 你上一次被上帝感動是什麼時候呢? 讓神的話語每天能感動我們,成為一個蒙福的人生!
三、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 Ex:一個朋友的女兒,青少年時期叛逆,不管送到哪裡都無法改變她,後來送到教會,從高中一直到大學,後來到哈佛醫學院,現在在佛羅里達州當一位知名的腫瘤科醫生。
因為她選擇帶女兒來到教會,讓她栽在神的殿中,與神連結。在她的人生中,重要的不是讀了什麼名校,而是來到神的殿中,走過那個最叛逆的時候,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 每一個神的兒女,栽在哪裡非常重要,而當你真的栽在神的殿中,慢慢的被神帶領的時候,也漸漸成為一個蒙福的人生了。
  • 我們總希望香柏樹是長青的,希望葡萄樹多結果子,橄欖樹可以效力的,但我們要選擇將樹栽種在哪一種土壤上呢?塵土上、沙灘上或荊棘上嗎?或是可以有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效力好土壤上呢? 當這棵樹慢慢的被神在好的土壤上栽種,就能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所做的盡都順利了。
  • 栽在溪水旁:與神有連結 -> 當你和神有聯結的時候,你的生命就和屬天的生命連結在一起,這就是我們生命裡最大的福氣。
  • 順利:成功、完全
  • 我們可以去思考有那些東西可以被上帝使用的呢?而我們在被裝備的過程當中,是不是也可以轉變成去裝備別人呢?其實這就是事奉、就是成全了,當我們在成全與被成全的裡面,果子就這樣結出來了,當我們按時後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所做的盡都順利了。
  • Ex: 弟弟不小心打死了奶奶的鴨子,被姊姊看到,從此弟弟就怕姊姊告狀,而受了姊姊的挾制。我們在成長過程當中,或多或少一定都有生命裏頭的挾制,或是被撒旦所控制,覺得不自由,但如果我們選擇走在神的道路上,將一切交託給神,從黑暗的權勢轉為光明,這樣的轉變會如同一棵樹栽在溪水旁,凡所做的盡都順利,享受自由的人生了。
四、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粃被風吹散。

五、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

六、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 知道:認識、辨別 -> 辨別及選擇非常重要,選在好的土壤,會按時結果子,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豐收!

  •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第三章1-4節,清楚地描述出末世的人性:
1.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

2.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

3.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

4.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

總共19項人性,當你不認識神的時候,最終惡人的道路是走向滅亡的。

  • 但我們讀聖經的時候,常常要會轉過來看另一面,加拉太書第五章寫到聖靈的果子: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

  • 另外,雅各書3:17-18節也有寫到:
17.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18.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請弟兄姊妹多多思想從上帝而來的智慧,就像聖靈的果子一樣,越思想越會發現,生命裡面出現越多的正向,當生命正向的東西越來越多,那就是從上帝而來的了!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

我們每天都在左右選擇道路,當你在或左或右選擇的時候,是選擇義人的道路嗎? 當我們選對的道路時,有沒有按時後結果子呢?我們選擇之後有沒有比以前更豐盛呢?而你走在神的道路上時,是否有影響力來影響周遭的人呢?

你我生命的分辨力有沒有隨著我們閱讀聖經,或是上更多訓練的課程,越來越知道從主而來分辨的智慧呢?願我們每時每刻都走在神的道路上,成為一個蒙福的人。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你現在正面臨甚麼樣的試探和錯誤的環境?如何趕快逃離?請分享你得勝的經歷。
  2. 栽在溪水旁的樹帶來甚麼祝福?請分享你現在的屬靈光景,是枯乾還是豐盛?如何調整改變?
  3. 惡人的結局如何?當如何正向的思想與選擇,使生命越來越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