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4:15-31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譯: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說:「主啊,為甚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裡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現在事情還沒有成就,我預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就可以信。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走吧!」

本論:

一、主離世前留下:平安

門徒們為什麼需要平安?

(1)主即將與他們分離

(2)對他們自己往後的處境感到恐慌。

 

神賜世界不能給的真平安
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世人的平安

往往建立在物質上, 認為有金錢, 屋子 , 就能擁有平安

 

EX:長榮集團財產紛爭 財產≠平安

 

神賜的平安是…

  • 是因著人享受主的救恩,而產生的一種心境的平安
  • 是裏面的平安,全然不在乎外在的環境;
  • 是指人與神、並人與人之間的一種相安相和的狀況。

 

二、平安的三個確據

A.神的命令

B.聖靈

C.主耶穌的榜樣

 

神的命令

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約13: 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遵守神的戒命, 蒙愛, 蒙保守, 蒙引導, 也蒙福

箴言 29:18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 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

 

平安不要找專家… 要找神的話

 

B.聖靈

16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17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18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

 

聖靈是:

能力與恩賜的來源

幫助我們勝過罪

引導我們認識真理, 認識神

 

C.榜樣
31
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走吧!」

 

主除了留下話語和聖靈之外, 他自己留下的榜樣更給了門徒無比的印象和平安。

 

生命遇到大風浪時, 某一個真實的見證和榜樣, 會帶給我們極大的平安

 

EX:球場上的老將價值

EX:一個長輩奉獻的見證

 

你要留給你愛的人什麼?

神的話, 聖靈, 榜樣…? 房屋, 財產, 金錢…? 什麼才能帶給他們平安?

 

你有屬天的平安嗎?

 

 

結論:主所賜給門徒的平安 ,也要賜給每個相信的人, 願你我都能夠找到在耶穌裡屬天的真平安!

 

生命應用與分享討論:

  1. 你的生命中是否有除了神以外給你平安的事物? 你認為要如何調整才能單單以神為平安?
  2. 試分享主的命令, 聖靈和榜樣成為你平安確據的經驗。
  3. 目前你心裡是否有讓你不平安的事物, 請分享出來並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