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後書3:8-14

8.    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9.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10.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11.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

12. 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

13. 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

14.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一.  有一件事 可以是很重要的、是ㄧ生追求的、不可缺少的、不能忘記的

      大衛的一件事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詩篇27:4 )

      保羅的一件事

      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利比書3:13b-14)

      約翰責備以弗所教會的一件事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示錄2:4)

      彼得提醒不可忘記的一件事

      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得後書3:8)

      有一件事: 

1. 親近神很重要
(大衛)

2. 得神的獎賞上是一生追求的 (保羅)

3. 起初的愛心不可缺少的 (約翰)

4. 主的再來是不能忘記的 (彼得)

二.   神的心意人人悔改

1. 譏誚質疑神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得後書3:3-4)

2. 洪水淹沒世界

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彼得後書3:5-6)

a. 人犯罪神心中憂傷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創世紀6:5-6)

第二次『我不能呼吸』慘劇喬治・佛洛伊德 (George Floyd)
日前警察逮捕使用偽鈔的非裔美國人喬治,同時也將他制伏在地上並用膝蓋壓在頸部限制行動,顯然警察執法過當導致嫌犯喬治不能呼吸。當下向警察呼救卻不以理會,第二的呼叫卻成了悲劇的發生,也成為抗議活動的導火線,不久全美各地發起大規模抗議、動亂、搶奪及破壞。

b. 人的盡頭到了

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創世紀6:13)

c. 神用洪水毀滅天下

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
(
創世紀6:17)

d. 神存留挪亞全家

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世代中,我見你在我面前是義人。
(創世紀7:1)

e. 神以彩虹為記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創世紀9:11, 13)

3. 神守約存留

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
(彼得後書3:7)

a. 神的時間

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得後書3:8)

b. 不是耽延乃是寬容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c. 有形質烈火銷化

但主的日子要像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得後書3:10)

美蘇冷戰核彈爆炸、森林野火Knowing電影

三、安然見主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彼得後書3:14)

1. 盼望新天新地

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得後書3:13)

2. 當聖潔敬虔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彼得後書3:11)

      聖潔:行事為人正直清潔分別為聖

      敬虔:對神的態度 (線上主日,穿著隨便,馬馬虎虎、邊吃早餐,有一搭沒一搭…)

3. 殷勤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彼得後書3:14)

a. 生命八階

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彼得後書1:5-7)

b. 至於閒懶不結果子

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彼得後書1:8)

結論:

1. 生命中追求的一件事?
愛神、得獎賞、拯救靈魂得救

2. 神的心意是人人悔改,未來一切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

3. 我們要殷勤聖潔,敬虔度日,安然見主

問題與討論:

1. 近日以來疫情的爆發、大環境經濟崩盤,現在又是百姓上街抗議、暴動、四處破壞並且搶奪任何有價值的物品。
有一件事是我們不能忘記的,就是世界的盡頭越來越近了!當世界的結局就在眼前時,你在乎什麼事情呢?

2. 聖潔、敬虔;看似遙不可及的目標,但只要有聖靈在我們心裡,這不是目標而是基督徒的本質。
弟兄姐妹,怎麼具體地讓我們成為神聖潔的兒女,敬虔的門徒呢?我們互相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