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2:4-11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 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哥林多前書12:20-27 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 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1. 恩賜不同是叫人得益處
    1. 恩賜、職事&功用不同(12:4-6)

4.恩賜(gifts)原有分別,聖靈(Spirit)卻是一位5.職事(service)也有分別,(Lord)卻是一位

6.功用(working)也有分別,(God)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

  • 合一不是劃一:17.全身是眼,從哪裡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裡聞味呢?
    1. 一切都是神的安排:18.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
    2. 是叫人得益處:7.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1. 聖靈賜下屬靈的恩賜

8.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9.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10.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

  • 九種屬靈的恩賜

一、智慧的言語 二、知識的言語 三、信心 四、醫病 五、行異能 六、先知 七、辨別諸靈
八、說方言 九、翻方言

    1. 智慧的言語

「智慧的言語」即從聖靈啟示而得之言語,能夠將上帝的話語合宜巧妙地把它應用到生活中。

「你們當中誰沒有罪的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

    1. 知識的言語

也是一種說話的恩賜,包括理解真理,具有藉著啟示從神而來的洞察力。

耶穌對拿但業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

    1. 信心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11:1)

    1. 醫病

藉著聖靈的能力醫治身體的疾病

    1. 行異能

靠著聖靈行使超自然的神蹟與工作

    1. 先知

就是有聖靈的感動,能宣講神的啟示和信息,以造就、安慰和勸勉信徒。

    1. 辨別諸靈

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約壹4:1)

    1. 說方言

五旬節…忽然天上有響聲下來…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2:1-4)

  • 說方言是靈的禱告

(林前14:14a)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10:46) 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林前14:2)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1. 翻方言

林前14:13 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翻出來

林前14:27 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

  1. 恩賜配搭的原則
    1. 彼此相屬相需

20.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

21.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 (不要驕傲與互相排擠)

22.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

  • 闌尾(盲腸)具有豐富的淋巴組織擔負著細胞和體液免疫兩大功能,含有大量的益生菌和淋巴細胞,能夠保護腸道不被外來細菌和病毒的傷害,能減少我們拉肚子的情況。
    1. 加倍的體面

23.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

24.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

25.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

  • 力克胡哲沒有雙手雙腳、烏克蘭佈道40萬人決志、特殊教育學生Mitchell Marcus
    1. 榮辱與共

26.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 林書豪、Amy Wang雙胞胎 一位胎死腹中
  • 要有整體的觀念27.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結論:

1.神給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恩賜、職事或是功用,為要來服事三位一體的真神。

2.九種不同的屬靈恩賜,為要使人得益處。

3.恩賜配搭的原則是彼此相屬相需,不僅榮辱與共,更是給對方加倍的體面。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神賜下恩賜的目的為何?不同的恩賜使我們可以互相配搭。
  2. 這九種恩賜你有哪幾個?請分享你如何運用?
  3. 恩賜配搭的原則為何?(彼此相屬相需、加倍的體面、榮辱與共)請分享你曾經有實踐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