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1:15-20

  1. 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
  2. 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3.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
  4.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 腓立比書系列:
  1. 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2. 多而又多的生命 – 愛心有見識 / 正直有分辨 / 仁義有慷慨
  3. 捆鎖中的信心 – 捆鎖中顯明基督/逆境中激勵人心
  4. 更高的眼光

Previous Review

  • 保羅回應馬其頓的呼聲
  • 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
  • 腓立比教會是歐州第一間教會
  • 成為福音的夥伴
  • 腓立比書是一本監獄書信;因保羅被囚禁使福音傳遍羅馬御營全軍約1萬人

‣      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腓立比書1:13)

  • 福音興旺:鐵器因重擊而延展
  • 耶路撒冷大遭逼迫

‣      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
(使徒行傳8:1)

  • 腓利帶來撒瑪利亞城屬靈的復興

‣      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就同心合意的聽從他的話…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在那城裡,就大有歡喜。(使徒行傳8:5-8)

๏     羅馬尼祿皇帝火燒羅馬城,嫁禍基督徒,把基督徒丟去餵獅,基督徒越發興旺,成為『羅馬國教』

๏     1628年到1857年的長崎,當時日本江戶幕府採取『踏像』的辦法施行鎮壓基督教的暴政

๏     韓國教會基督徒比例有40%,因遭受『日本的逼迫』福音在韓國不斷擴張

๏     埃及的基督徒遭ISIS逼迫殺害,因此佈道會人數高達4萬5千人,稱作『逼迫中的奇蹟』

  • 逆境中激勵人心

‣      並且那在主裡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

  1. 一. 苦楚中仍有喜樂
  2. 兩種傳福音的動機

‣      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腓立比書1:15)

  1. 約瑟被賣到埃及

‣      先祖嫉妒約瑟,把他賣到埃及去;神卻與他同在(使徒行傳7:9)

  1. 祭司長嫉妒耶穌

‣      他原曉得,祭司長是因為嫉妒才把耶穌解了來。(馬可福音15:10 )

  1. 猶太人嫉妒保羅

‣      但猶太人看見人這樣多,就滿心嫉妒,硬駁保羅所說的話,並且毀謗。(使徒行傳13:45)

❖    嫉妒紛爭帶來破壞

–       有的人愛高位,有的人愛權力,有的人愛表現,有的人愛比較,這都是墮落之人的本性,在傳福音的團隊中,也有這樣的人。

–       忌妒是 – 因臆測而採取毀壞的行動

–       忌妒是 – 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

–       忌妒是 – 最傷害基督的身體

  1. 對保羅有愛的信任

‣      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 (腓立比書1:16)

‣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哥林多前書9:23 )

❖    愛鄰教會對牧師有愛的信任
I Know Where You Come From. 我知道你一切都是為牧養 (福音) 的緣故

  1. 捆鎖的苦楚

‣      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腓立比書1:17)

–       這些『苦楚』不單是被囚禁,還被說閒話甚至落井下石,在傷口灑鹽。
保羅被囚禁:因為罪?違背神旨?管教?處罰?極端?上帝給他的功課?需要悔改?

  1. 保羅寬大的胸懷與歡喜

‣      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腓立比書1:18)

❖    因為更高的眼光,所以在苦楚中仍有喜樂

–       完全以主耶穌的利益為利益

–       專門看基督方面的勝利

  • 戴德生認同華人,因此入境隨俗穿長袍馬掛,並進到中國成立內地會
  • 戴德生名言:假使我有一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絕不留一條不給中國。不!不是中國,乃是基督!我們會為祂做得太多嗎?
  • 上帝的工作如果照上帝的吩咐去做, 絕對不會缺少上帝的供應。上帝一定會供應我們一切所需要的
  • 戴德生五代都事奉神 – 『戴戴』相傳,福音長存,宣教不間斷。
  1. 二. 代禱下有神幫助

‣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耶穌基督之靈幫助,終必叫我得救。(腓立比書1:19)

  1. 代禱大有功效:要接受、願意讓人代禱

‣      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 (歌羅西書4:3)

‣      請弟兄們為我們禱告。(帖撒羅尼迦前書5:25)

‣      我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必蒙恩到你們那裡去。(腓利門書1:22)

–       因著弟兄姊妹們彼此代禱,上帝必藉由這些代禱成祝福的導管、見證聖靈的彰顯

  1. 神大能的幫助

‣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腓立比書1:19)

❖    更高的眼光 – 靠著聖靈的能力經歷神的幫助

  • 萬明弟兄家庭見證:
  1. 孩子的醫療
  2. 綠卡身份
  3. 房子的購買 – 屋主降價 / 人民幣匯率 / 前後院 / 停車位
  4. 三. 生死間顯大基督
  5. 無欲則剛&剛強壯膽

‣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腓立比書1:20)

❖    保羅在亞基帕王宣講基督:無畏懼,放膽傳講福音

‣      亞基帕對保羅說:你這樣勸我,幾乎叫我做基督徒了!(使徒行傳26:28)

  1. 超越生死:基督照常顯大

‣      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立比書1:20b)

‣      我卻不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使徒行傳20:24)

  • 中國傳道人典範 – 王明道牧師 (服監22年又10個月)

–       起初因為被官方囚禁脅迫,因為恐懼、害怕妥協否認信仰,他站在審問他的人面前說:『是的….我想我已開始懷疑神的存在。』被釋放後在回家的路上,在街道上走來走去,嘴巴裡面卻一直唸著:我是彼得、我是彼得….

–       之後因教會再邀請他傳講天國福音,也因此回到監獄裏,但他說:『我不再懼怕了!』當王 牧師出獄時已經八十歲,他的牙齒幾乎掉光,他的眼睛快瞎了,耳朵的聽力也失去了。

結論:

  • 更高的眼光:基督究竟傳開了
  • 更高的眼光:神會賜下超自然的幫助
  • 更高的眼光:叫基督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

問題與討論:

  1. 保羅因著福音的緣故下到監獄裡,受盡一切威脅、迫害,甚至喪失生命的警告!但是他不因此而感到難過,卻因天國福音被傳開而喜樂!
    生活在現代的基督徒 – 我們;常常有很多挑戰正撲向我們,一個接著一個捆鎖的苦楚甚至連呼吸都是疲累的… 弟兄姊妹們,我們一起抬頭仰望愛我們的父神,用天國的法則『經歷』喜樂的恩典,信心在前,父神的供應必超乎所求所想。你 (妳) 決定要如何選擇『喜樂』的生活呢?你 (妳) 決定要如何經歷『豐富』的生命呢?
  2. 禱告 – 是因為我們知道上帝必幫助,代禱 – 是藉由彼此同心合意的禱告、呼求帶出更多聖靈大能的彰顯。我們來學習『彼此代禱、彼此祝福、同心呼求』,使每個弟兄姊妹都能經歷從聖靈來的安慰、醫治、釋放、豐富、溫暖。We Wants You Jo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