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12: 1-8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

3.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 「看」想,估量,認定,自以為
  • 不要有一個意念是高過你所當有的意念。

不要是一個命令句,因為當我們看自己過於所當看時,會帶來危險。

 

  1. 越過自己的權限
  1. 首領&有名望之人

V1.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和流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2.並以色列會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選入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來。

  1. 攻擊的理由

V 3.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什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

  • 擅自專權:夠了;對你們來說是太多了
  1. 摩西的反應

摩西聽見這話就俯伏在地,對可拉和他一黨的人說:到了早晨,耶和華必指示誰是屬他的,誰是聖潔的,就叫誰親近他

  • 俯伏是讓神介入
  •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12:3)
  • 「俯伏」可能表示摩西已經無能為力,換言之,這次的事件是最嚴重不過的了。
  1. 摩西發出的挑戰

把火盛在爐中,把香放在其上。讓神親自來作決定,耶和華揀選誰,誰就為聖潔。

(因為之前亞倫的二個兒子獻凡火被擊殺。一個驕傲的人,他並不自知將遇到甚麼樣的危險。)

  1. 摩西直指問題核心

你們這利未的子孫擅自專權了!(真正的問題乃是在於權力的爭奪)

  1. 背叛者的下場

31.摩西剛說完了這一切話,他們腳下的地就開了口,

32.把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一切屬可拉的人丁、財物,都吞下去。

  • 學習順服神所設立的權柄
  •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羅13:1-2)

 

2.志氣高大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

例證:有一位女博士因為晚到5分鐘,地勤人員無法辦理,她竟然連打地勤人員三次巴掌,此事被錄影報導後,法航決定將女博士記錄為終生拒絕往來客戶。

3.驕傲

箴16:18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 假使有神,我怎能忍受我不是那神,所以沒有神!——尼采(1988精神崩潰)

 

 

  • 看得合乎中道

3.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1.用神的眼光來看自己

探子看自己是蚱蜢

  • 探子…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
  • 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13:32-33)

(面對困境你如何看自己?是否覺得自己很渺小?)

他們是我們的食物

6.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7.對以色列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8.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9.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面對環境,若是有神與我們同在,我們就能夠得勝,如同吃食物那般的容易)

2.各人信心的大小

3.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 主分給我這一分,我就忠於自己這一分
  • 主分給他那一分,我也尊重他那一分。

 

7.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8.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

  • 專一:不要越軌、不要比較、不要干涉別人
  • 專一如同賽跑各人有自己的跑道

 

與你何干

20.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21.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22.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彼得很喜歡與約翰暗自較勁,但耶穌題醒他,我們各人專注自己的事,不要比較與越軌,專心跟從神。)

3.合乎中道平衡的生命
重要有用處

4.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用處

  • 一個肢體不能取代另一個肢體的功用(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用處)同時(也都是獨特的用處)

 

互相聯絡作肢體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 每個肢體是為別的肢體的緣故而存在的(我們需要彼此)

結論:1.我們要小心,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不然會帶來生命的危險、羞辱或敗壞。

2.我們當看自己合乎中道,用神的眼光來看,專一的來看,也平衡的來看。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為甚麼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會帶來甚麼危險?
  2. 你如何看自己?你覺得神會用甚麼眼光來看你?(你是祂寶貴的兒女)
  3. 在基督的身體中,我們如何看自己合乎中道?你覺得你是哪一個部位的肢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