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20:20-22 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耶穌說:「你要甚麼呢?」她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

馬太福音 20:25-28 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一、耶穌面對有敵意或不友善的人
1.保持低調(太12:10-16)

10.那裡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有人問耶穌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他。

11.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當安息日掉在坑裡,不把他抓住,拉上來呢?……

14.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

15.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裡,有許多人跟著他。他把其中有病的人都治好了;

16.又囑咐他們,不要給他傳名。

耶穌的言行招致法利賽人欲除滅他,耶穌知道便離開那裏,又囑咐被醫治的人不要給他傳名,保持低調。(俗話說:出名就除名,出頭就砍頭。)

 

2.隱藏自己(太13:54-58)

54.來到自己的家鄉…55.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西門、猶大嗎?

57.他們就厭棄他。耶穌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

58.耶穌因為他們不信,就在那裡不多行異能了。

耶穌在本地本家不被尊敬,耶穌因為他們不信,便把自己隱藏,在家鄉(拿撒勒)不多行異能。

 

3.離開—避免見面(馬太16:1-4)

1.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來試探耶穌,請他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

2.耶穌回答說:晚上天發紅,你們就說:天必要晴。…。你們知道分辨天上的氣色,倒不能分辨這時候的神蹟。

4.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看。耶穌就離開他們去了。

這裏約拿的神蹟預表耶穌3日復活。耶穌離開、避免有敵意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

 

二、耶穌處理門徒間的衝突

1.饒恕七十個七次(馬太18:21-35)

21.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

22.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七在聖經是完全的數字,所以饒恕七十個七次,是完全又完全的饒恕。饒恕是善待自己,使自己得醫治。

王與僕人算帳的比喻

23.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24.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

27.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28.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

32.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

33.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

34.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

35.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我們已被免了一千萬銀子,應當憐恤饒恕只欠我們十兩銀子的弟兄。

 

2.教導 & 榜樣(馬太20:20-28)- 耶穌處理門徒爭論誰為大的衝突

20.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他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

21.耶穌說:你要什麼呢?他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22.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

25.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

26.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

27.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

耶穌的榜樣

28.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為首的,就要為僕!耶穌為門徒洗腳,為我們受死被釘在十字架上。

 

3.善勸(路加10:38-42)- 耶穌處理馬大與馬利亞的衝突

38.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

39.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

40.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他來幫助我。

耶穌點出馬大的問題在自己

41.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42.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三、耶穌用智慧的言語化解衝突

5.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他怎麼樣呢?

6.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約8:5-7)

耶穌的回答沒有違背猶大的律法,也沒有違背羅馬的律法。

 

13.後來,他們打發幾個法利賽人和幾個希律黨的人到耶穌那裡,要就著他的話陷害他。

14.他們來了,就對他說:夫子,我們知道…什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該撒的。

17.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他們就很希奇他。(馬可12:13-17)

讓我們以從神來的智慧言語化解衝突。(例:一目了然、挪威小提琴手)

 

四、耶穌不以武力服人

51.有跟隨耶穌的一個人伸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

52.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53.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馬太26:51-53)

耶穌以愛服人: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耶穌如何面對有敵意或不友善之人?如果是你?你是如何面的,請分享。
  2. 耶穌如何處理門徒間的衝突?從中你最大的學習是甚麼?
  3. 智慧的言語可以化解衝突?你曾否有經歷因著一兩句智慧的話,而化解了危機?
  4. 以力服人帶來更多的反彈!如何才能以愛服人?耶穌如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