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 4:12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 不可叫人小看你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1.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

6.他們來的時候,撒母耳看見以利押,就心裡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

7.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6-7)

◎神不看外貌乃是看內心

10.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

11.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裡嗎?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坐席。

12.耶西就去叫了他來。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

◎神膏抹最年輕的

掃羅對大衛說: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因為你年紀太輕

大衛對掃羅說:你僕人放羊,有時來了獅子,和熊,我就追趕擊打牠,將羊羔從救出來,將他打死。

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撒上17:33-36)

◎大衛自己請纓上陣,但掃羅覺得大衛太年輕了!

42.非利士人觀看,見了大衛,就藐視他因為他年輕,面色光紅,容貌俊美。

44.非利士人又對大衛說:來吧!我將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田野的走獸吃。

45.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

◎大衛與歌利亞對陣,歌利亞也因為大衛年輕而藐視他

現在的例子

◎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33歲),2004年(20歲)開始創立Facebook,今年的資產已達)628億美元。

◎台灣的劉安婷,23歲成立為台灣而教,服務偏鄉兒童,讓孩子享有公平教育。

 

  1. 不要小看自己年長

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求你將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約書亞85歲時,仍說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曼德拉76歲擔任南非第一任黑人總統

 

  1. 不要小看你是姐妹

詩68:11 主發命令,傳好信息的婦女成了大群。

◎姐妹成為大軍

可16:1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

◎耶穌傳福音常受姐妹們的賙濟

播種協會的創辦人孟蘇倫牧師。一粒粒的種子落在地裡,有陽光雨水的滋潤,就能夠長出嫩葉、發芽茁壯,使地土豐收莊稼、人人都得飽足。

◎領導同工團隊製作研經影音教材,造就許多地方信徒。

 

  • 作信徒的榜樣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13:15)

◎耶穌親自為門徒洗腳,讓我們看到祂謙卑的榜樣。

◎榜樣的力量無窮大

 

1.言語

該說的言語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25:11)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

不該說的言語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太12:36)

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弗5:4)

2.行為

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 b)

◎基督徒生命的成熟程度,表現於相稱的行事為人上

◎個性就是靈命的出口

3.愛心
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8:1 b)

4.信心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

5.清潔
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潔。(提前5:22b)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雅3:17 )

結論:

1.願我們不小看自己,按著神給我們的那份,勇敢承擔,為主所用。

2.也願我們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大衛與迦勒的例子給你甚麼鼓勵?你如何看自己?是否會小看自己的不足之處(年輕、年長、姓別或是出身…)?
  2. 你是否有活出生命的榜樣?請分享在家庭或職場上或是教會裏,你如何用榜樣影響人?
  1. 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這五個方面,哪一方面你有作的不錯?哪一方面還需要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