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 22:1-14  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 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地看見那地方。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亞伯拉罕說:「我兒, 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他們到了 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前言
我們生命好像一個停車場,有許多的停車位是Reserved,甚至連神都不能停的,但是當我們與神的關係更親近,就會有越少的Reserved parking。亞伯拉罕幾乎是一個生命中沒有一個停車位不可以讓神停的人,讓我們從今天的經文當中,學習他完全順服信靠的信心。

 

本論

一、神要我們知道祂的要求很高
1
這些事以後,上帝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2
上帝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        神要試驗我們      神的試驗來得突然          神的試驗不加解釋          神的要求卻是非常清楚

很多時候神用許多事物來試驗我們的信心,且往往是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時候,神很多時候並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但是卻常常清楚的指示我們當如何做。

 二、我們要用專一的心順從祂
3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上帝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4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地看見那地方。

        認真的順服

        單一的順從
亞伯拉罕沒有向神多問什麼,他清早起來,花時間好好預備,整理自己的心情,就順服神往獻祭的地方去了。他有很多時間思想為什麼,但是他並沒有讓感覺和理性攔阻他順服神的旨意。

 

三、我們要用單純的心信靠祂
7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裏。」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裏呢?」

8亞伯拉罕說:「我兒,上帝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        相信神凡事都能
亞伯拉罕相信神必然預備做燔祭的羊羔,他相信就算以撒死了,神也可以讓他復活。

 

        信心建立在小事上的順從
亞伯拉罕的信心不是一開始就這麼大,而是在過往與神相處的過程中,多次的順從讓他經歷了神的大能和信實,我們也應該從小事開始學習順從,預備自己將來能有信心為主做大又難的事情。

 

四、神要供應我們足夠的資源去順從祂的要求
12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13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14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        「神預備」
神要求我們獻祭,也應允獻祭後要賜福給我們,而祂也自己預備獻祭的物品。我們一切所有其實都是神所給的,他預備我們所要奉獻的一切金錢、時間、恩賜。

        神喜悅毫無保留的委身
毫無保留的委身試驗我們的信心,這是神所喜悅的。

 

生命應用與分享討論

  1. 你生命中是否有連神都不能停的Reserved Parking停車位? 是分享那些事物是你連神都不能給的?
  2. 很多時候神的要求和試驗很突然且不多加解釋,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
  3. 亞伯拉罕單純順服就蒙神喜悅,你是否有因著順服而蒙福的見證?

當我們從信息中知道一切都是神所賜的,神也必自己預備獻祭的羊羔,你願意在哪方面更多的獻上給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