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10:1-3 這事以後,主又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

路加福音10:17-20 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地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

前言

近來我們看到許多災害在我們身邊,有德州休士頓的水災,有南北加州大火,甚至是上周的德州教會槍擊案。舊約中的義人約伯也大受痛苦,一日之間失去所有財產、失去成群的子女、全身又長滿瘡;約瑟頗受父親疼愛,卻被哥哥被賣去埃及甚至為奴、下在監裡;聖城耶路撒冷也被毀。神允許這些災難發生,我們也常常不能在災難中找到答案。然而我們在這些事中,那些屬天的奧秘是我們可以明白的?

耶穌告訴我們:「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 (馬太福音6:19) 災難就好像蟲子或盜賊,我們躲不過、避不了,在地上,我們沒有永遠的富足。然而聖經總是給我們一條出路,第20節耶穌繼續說:「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地上的一切會過去,但天上沒有蟲、沒有賊,在天上積存的,可以永永遠遠成為你的產業、你的富足。耶穌接著又說:「財寶在哪裡,心就在那裡。」有一個邏輯公式:若 P則Q,那麼若非Q則非P。因此,心在哪裡,財寶就在那裡;若心不在那裡,則没有財寶在那裡;我們的心若沒有在天上,也就沒有財寶在天上。這樣的光景何等可悲,因為不知道自己地上的財富何時會成空,自己的名聲、尊榮,何時會因災難連性命都沒有。要成為無真正富足的人,我們的財寶就要積存在天上,有永恆的富足;我們要成為在天上有永恆富足的人。

路加福音10: 1-3:「這事以後,主又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 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路加福音10:1-3也說:「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 」羊羔進入狼群是多恐怖的事,但後面經文說:「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地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你們。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我們要透過這段經文,分享以下三點來,看如何成為在天上有永恆富足的人

一、重價寶貴的靈魂

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路加福音10:2)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做工的人少看來似乎是壞事,但若是這片莊稼收割後已經定意要給工人,那工人越少,每個人分到的豈不越多?主把一大片禾場,只賞賜那忠心的人。你我若願意成為收割莊稼的工人,你我在天上得當獎賞是大的。

耶穌關切人的靈魂,也像100隻羊的牧人,失了一隻,甘願放下99隻,去尋找那失掉的一隻。路加福音15: 3-7:「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裡,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從這兩段經文,我們知道神的國看靈魂為寶貴,就像主人看莊稼、牧人看羊羔,都是有價值、有意義的;地上有重價寶貴的靈魂,等著我們帶回來。

馬可福音8: 36-37,耶穌說:「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所以一個人的靈魂在神眼中的價值,比全世界的財寶,比起全世界的一切知識,比起全世界所有的尊榮,都還有價值、更寶貴。我們若做收割莊稼的工人,神要給我們獎賞,因為靈魂的價值,超過全世界一切的總和。因此,甚麼是富足?是一個人的靈魂能進入神的國,是一個在外面哀哭切齒的生命能進入神的家,這在神眼中是極重無比的珍貴。

因此,耶穌吩咐門徒說:「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 (路加福音10:3)在馬太福音28:18-20更有耶穌的大使命:「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二、光榮勝利的使命

傳福音會有難處,會有不容易,就像羊羔入狼群。但聖經記載,這七十個人歡歡喜喜地回來。耶穌的大使命從未改變,這個使命雖然艱難,但神要給我們的許多協助,定意幫助我們勝利、成功。

門徒雖然像羊羔進入狼群,但卻是歡歡喜喜回來,並說鬼服了他們。這個服,在原文是在…之下的意思。因此,我們屬神的人,鬼是在我們之下!耶穌也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因此「踐踏蛇與蠍子」是有屬靈意涵的。蛇象徴撒但的權勢,蠍子象徴死亡的權勢。然而耶穌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架上,三天後復活勝過了死亡。因此保羅在林前15:56說:「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在耶穌基督裡,我們可以踐踏蛇,就是有權柄勝過撒但;我們可以踐踏蠍子,就是有權柄勝過死亡的權勢。我們雖然有艱難的使命,但撒但的權勢在我們之下,牠們都要服我們;這不是因為我們偉大,而是因為我們所信靠的耶穌基督偉大,使我們能光榮勝利完成神的使命,就像這七十個人,可以歡歡喜喜地回來報告好消息。耶穌基督在永恆裡已經得勝,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順服主的使命,不要等號筒響起時,才發覺我們沒辦法交帳,沒有完成這個使命,像是沒有預備燈油的使女,在外面哀哭切齒;我們的名字要記錄在生命冊上。

三、記錄在天上的名字

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我們在天上有永恆富足的條件,就是名字要記錄在天上。希伯來書12:23:「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 啟示録20:15 :「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裡。」啟示録21:27:「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新耶路撒冷)。」天上有名冊,誰的名字可以記錄在其上?是忠心順服主、聽從主呼召、接受神使命並努力去完成的人。我們與神同工,為主贏得靈魂的人,你我的名字就可以記錄在天上,就可以與主同得永恆的基業,祂說我們要與他同坐王直到永遠,祂要把國度與我們共享。

我們可以為主做甚麼?到哪去贏得靈魂?播種國際事工今年開始了向穆斯林傳福音的工作,要為主贏得靈魂。我們正在製作的華人的第一部阿拉伯語查經教材,盼望能藉阿拉伯語的影音教材,幫助中東、北非地區普遍受到信仰逼迫的人,能接觸到真正的福音,我們有穆斯林1000的計畫,希望能在眾教會、眾弟兄姐妹的代禱、支持、奉獻下,每年能送出1000套阿拉伯語教材給在當地的宣教士,供他們使用。願大家能歡歡喜喜地來參與、支持。

 

結論

願每一位基督徒都與主同工,得著永存不朽的基業,成為在天上有永恆富足的人。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歌羅西書3:24)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當災難發生時,若你只有30分鐘打包收拾,你會帶走甚麼?
  2. 你有過甚麼樣傳福音或帶人信主的經驗?當中困難是甚麼?有過歡歡喜喜收割的經驗可以分享的嗎?
  3. 聽完這篇信息,我們可以如何積存財寶在天上,成為在天上有永恆富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