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4:1-13 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旦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 那些日子沒有吃甚麼;日子滿了,他就餓了。魔鬼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魔鬼又領他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他看,對他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耶穌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他。」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頂:原文是翅)上,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從這裡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

前言:耶穌面臨一切所有的試探,因為耶穌也是人,他也需要面臨各樣大小的情況。

一、耶穌所面臨的試探

4:1.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

 

1.來自魔鬼的試探
A.肉體的需要

4:3.魔鬼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

魔鬼常引誘我們,叫我們只顧到肉身物質的需要,每天為生活需要去打拼,而忽略了屬靈方面的需要

  • 人存在的意義在於活出神的旨意

4:4.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人活著不單是為著生存而生存,而是為神的旨意而活。

  • 試探的時機往往來自我們的缺乏

4:2.那些日子沒有吃什麼;日子滿了,他就餓了

B.眼目的情慾(物質&名牌)

5.魔鬼又領他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他看,6.對他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7.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8.耶穌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加4:5-8).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太6:24)

C.今生的驕傲(名聲)

9.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上,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從這裡跳下去

出人頭地的慾望、虛浮的榮耀、炫耀自己本領、宗教上的地位、贏得眾人敬佩的念頭

  • 魔鬼斷章取義

10.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

11.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12.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詩91:11-12)『試探神』意指故意把自己放在一種情況下,為要試看神是否伸手作事,這個舉動含有強迫神來保守自己的意味,是對神的一種挑戰。

 

2.來自人的試探

眾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間來的先知!

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約6:14-15)

 

3.面臨成年男子的試探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5 )

主耶穌也在凡事上都受到試探,如同你與我一樣,包括每一位成年男子所面對的。

  • 魔鬼的試探三部曲(3G) (約壹2: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肉體的情慾 GIRL      色 眼目的情慾 GOLD     錢 今生的驕傲 GLORY     權

 

二、耶穌如何勝過試探
1. 被聖靈充滿

4:1.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

4:14.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就傳遍了四方。 in the power of the Spirit

Ex:唐崇榮牧師曾說過:若有聖靈充滿,則可勝過試探與引誘。耶穌被聖靈充滿所以可以得勝,我們也當被聖靈充滿,才能勝過試探。

2.神話語的認識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弗6:17)

耶穌用神的話語來回答魔鬼的三個試探,我們也當用神的話語來得勝!

  1. 不給魔鬼留地步

21.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

日復活。22.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23.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1-23)

  • 約瑟得勝了

7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8約瑟不從,9….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10後來他天天和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他,不與他同寢,也不和他在一處。(創39:7-10)

在第一時間就處理仇敵的詭計,不叫慾望在心中發酵,不給魔鬼留地步。

  1. 安靜獨處親近神

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約6:15)  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路5:15-16)

事工作的越大,越要懂得安靜獨處。服事越來越多,很多牧者失敗跌倒軟弱都是在最成功的時候,因為太忙名聲太好了!大家都喜歡他講道,大家都給他掌聲!然後他就疏忽安靜獨處親近神,最後就軟弱了。

結論:

1.耶穌是完全的人,他也面臨來自魔鬼&人與自己肉身的試探。

2.耶穌被聖靈充滿,明白並善用神的話來得勝試探。

3.耶穌不給魔鬼給留地步,時刻儆醒並且懂得獨處安靜來得勝。

生命應用與分享討論:

  1. 耶穌也曾在凡事上都受試探,如同你我一樣!這樣的真理給你甚麼樣的安慰與鼓勵。
  2. 請分享你曾面臨的試探?失敗與得勝的經驗!(透明與真實會幫助許多人)
  3. 耶穌得勝試探的四個方法(武器)(聖靈、神的話、不留地步、安靜禱告),有哪一個是你常用的?請分享你如何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