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 9:1-9
前言:保羅前往大馬色遇見主
1. 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又吐威嚇兇殺的話,去見大祭司,
2. 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
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3. 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
4. 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5. 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一. 生命中的「有人」
6. 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7. 同行的人站在那裡,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
8. 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什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色;
9. 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
❖ 海倫凱勒是位著名的教育家,她在一歲時就因腦膜炎而失去視力、聽覺,同時也無法再講話,成長過程中也因個性轉變、常發脾氣,使人很難照顧她,後來安蘇利文老師專一的來教導她,安蘇利文老師想盡辦法教導她,他十歲用手的觸覺去感受發聲,然後學會說話,後來不只他的英文非常好,居然還學會法文、德文、拉丁文、希臘文,並成為世界有名的教育家和演講家,英國女王曾經請問她說:「妳能告訴我們,在妳這麼多重的殘障下,為什麼會有今天這樣的成就?」她的答案只有一句話:「如果不是安蘇利文老師,我不可能有今天」。然而,很少人知道,安蘇利文的父母都是文盲,小時候父親酗酒又家暴,七歲時母親因肺結核而去世,家裡變得很窮,她被丟給孤兒院,在三歲時得了沙眼,由於沒有錢接受治療,眼睛就瞎了;她在孤兒院的那段期間,脾氣並不好,大家都不想招惹她、與她保持距離,且認為這個孩子沒有前途,她也對自己很絕望,但在孤兒院裡有一位老修女,很有愛心與耐心的教育她、慢慢鼓勵她,才喚起她學習的動機。首先是有一位老修女願意做這一般人不想做的,將安蘇利文從黑暗世界中帶出來,因此她知道對於多種殘障的小孩要有額外的愛心,孩子才可能慢慢地改變;安蘇利文則是學著老修女的方法來帶海倫凱勒,今天海倫凱勒舉世聞名,安蘇利文可能少部分人知道,而這位建造了安蘇利文的修女,則沒人知道。雖然他們是nobody,但是是他們點燃海倫凱勒這個火炬,而許多人的生命也都是由這樣不為所知的人建立起來的。
❖ 上帝安排『有人』拉我們一把:可能是Nobody,可能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人。卻是使我們從黑暗中走出來的人。

二. 生命中接納我們的『亞拿尼亞』
10. 當下,在大馬色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亞拿尼亞。他說:主,我在這裡。
11. 主對他說:起來!往直街去,在猶大的家裡,訪問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
13. 亞拿尼亞回答說:主啊,我聽見許多人說: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聖徒,
14. 並且他在這裡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
15. 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
16. 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17. 亞拿尼亞就去了,進入那家,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
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
18. 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於是起來受了洗。
❖ 劉港木牧師當初關心林立挺弟兄,開放了自己的家,來輔導與接納關心他,今年九月份也特別回台灣幫林立挺弟兄&陳妍玎姐妹結婚證婚,林立挺弟兄說,劉港木牧師參與了他人生重要的每一個階段,對林立挺弟兄而言,港木牧師就是他的亞拿尼亞,這是第一代關心第二代。
❖ Douglas Chou 周匡威牧師當年來愛鄰教會時,二十出頭歲年輕單純,當初的青年輔導林立挺弟兄邀請他到他們家中聚會,當時遇到Douglas 媽媽癌症在病床上,但Douglas 無法回台灣,因此林立挺弟兄在家中為了他媽媽也開了個禱告會,大家為Douglas 媽媽禱告,當中也花了許多心思輔導與接納關心了周匡威牧師,而後來也奠基了周匡威牧師屬靈的路,對周匡威牧師而言,林立挺弟兄就是他的亞拿尼亞,這是第二代關心第三代。
❖ 接著Douglas Chou 周匡威牧師也學習了林立挺弟兄的樣式,開放了自己的家用心輔導與接納關心了Keith & Rachel,而今年Keith & Rachel在香港的婚禮也由Douglas Chou 周匡威牧師來證婚,對Keith & Rachel而言,周匡威牧師就是他們的亞拿尼亞,這是第三代關心了第四代。

三. 生命中看準我們的人
26. 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
27. 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色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
❖ 巴拿巴的生命有見證和影響力:(徒4:36-37)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居比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 巴拿巴的生命品格:(徒11:24) 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 巴拿巴去找保羅:(徒11:24-26) 25.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26.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 24歲的劉港木牧師當年在神學院讀書時,邵遵瀾牧師看準了劉港木牧師,找了劉港木牧師一起來服事,破例讓劉港木牧師一同服事四年(基本上是一年換一個服事崗位),這是何等大的榮幸,如果你的生命當中,有人看準了你,你是否覺得被鼓勵到呢?
❖ 後來邵牧師帶著劉港木牧師來美國,進到聖達教會,遇到了林榮吉牧師,並邀請了劉港木牧師到聖達教會全職服事,感謝神的憐憫,劉港木牧師被林榮吉牧師看準,而能夠在他身邊學習他生命的樣式。
❖ 2010年台灣台福剛開始,要在台灣舉辦青年溪頭會議,當時劉港木牧師由於地區的關係需要找一位在台灣的人來負責,而看準了當時的陳佳吟傳道,當時慢慢的訓練她接著委任,現在她也在台北台福教會做駐堂牧師了,於是今年兩次邀請劉港木牧師回去證道,並幫他們做同工訓練。
❖ 而現在陳佳吟牧師又在栽培新的傳道人,許多的年輕人也一個一個獻身了。
❖ 這就像我們教會的使命,塑造門徒塑造者:1.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2.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保羅、提摩太、教導一個人、再去教導人,總共四代)

結論
在我們生命當中,會需要有人拉我們一把,上帝會預備在生命中拉你一把的人
一、 生命中的『有人』
二、 生命中接納你的人
三、 生命中看準你的人

問題討論與分享

1.我們生命當中是否有像亞拿尼亞接納我,或巴拿巴看準我的人?他是如何行動呢?
2.我是否願意成為別人的亞拿尼亞或巴拿巴呢?該怎麼做呢?
3.讓我們一起來思想與感謝神,預備了生命中的亞拿尼亞或巴拿巴,成為我們生命的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