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12:4-8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 認識不同的恩賜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
『恩賜』是指因恩典而來的特別才幹,是神為著基督身體的需要白白賜給祂子民的。

『各有不同』是指性質、功用和程度上的差別。

 

經文:「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7.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8.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七個不同的恩賜 1.預言   2.作執事   3.作教導   4.作勸化  5.施捨  6.治理  7.憐憫人

 

  1. 豫言 – 「或說豫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豫言」,『說豫言』也可繙為『作先知講道』(參林前十四1),就是有聖靈的感動,能宣講神的啟示和信息,以造就、安慰和勸勉信徒。
  2. 作執事 Serving – 『執事』能妥善處理教會中的事務,服事教會和會眾的人
  3. 作教導 – 『教導』就是按著正意分解聖經,使人對神的心意和聖經中的真理有正確的認識,以便在生活上有所遵循,過著合神旨意的生活
  4. 作勸化 Encourage – 『勸化』原意是把人招呼到身邊加以勸告,含有以同情、安慰、鼓勵的態度和言語,來激發對方的心志,去完成有價值的工作。
  • 巴拿巴-勸慰子(徒4:36)「 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居比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
  • 同理心 – 若做出「沒什麼好擔心的啦!」s. 「我們一起變老」回應的不同。站在對方的角度傾聽,給予正面回應,像是「這樣壓力真的很大,看來這陣子要辛苦一點了。」反而能讓對方有被理解、情感被支持的感受。
  1. 施捨 Giving – 『施捨的』,指捐出自己財物的人,也可能包括那些協助分配他人所捐贈財物的人
  • 巴菲特在有生之年或過世後,把財產 逾99%將捐給慈善組織。
  1. 治理 Lead – 『治理的』,原文含有『帶領、管理、照顧人』之意,指具有領導才幹,能帶領他人,一同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的人。
  • 尼希米:52天完成重建聖殿。
  1. 憐憫人 Mercy – 『憐憫人』指照顧病患、窮人、老人與孤兒、寡婦。

Ex:德瑞莎修女的生命與榜樣

 

  • 恩賜的使用態度

1.預言,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 2.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 3.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
4.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 5.施捨的,就當誠實 6.治理的,就當殷勤 7.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1. 信心Accordance with your faith –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2. 專一 – 寶貴神所給的那一份,專一的作他所該作的事 B.不應該干涉別人的事,踐踏別人的腳 C.不要和別人作比較
  • 迦勒專一跟隨神:民14:24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
  1. 誠實 Then give generously – 『誠實』即是動機純正,沒有任何不良的動機。
  • 亞拿尼亞&撒非喇 欺哄聖靈 – 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他的妻子也知道,其餘的幾分拿來放在使徒腳前。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
  1. 殷勤 Do it diligently – 『殷勤』表明躬親率先作工
  • 殷勤帶來的祝福:
  • 箴12:24 殷勤人的手必掌權;懶惰的人必服苦。
  • 箴13:4 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
  • 箴22:29 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嗎?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
  1. 甘心 Do it cheerfully – 『甘心』服事有需要的人應該是快樂的事,而非苦差事。
  • 是我的榮幸 It’s my pleasure
  • 甘心樂意的服事

 

  • 互相聯絡作肢體
  1. 「4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一個肢體不能取代另一個肢體的功用。
  2. 「5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每個肢體是為別的肢體緣故而存在的。
  3. 聯結在一起能成就大事!

 

結論

  1. 上帝賜給我們都有不同的恩賜
  2. 我們要善用神給的恩賜來成全聖徒建立教會
  3. 恩賜運用的態度很重要
  4. 彼此聯結才能成就大事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在這七個恩賜中,你覺得神有賜哪一個恩賜給你?請分享你如何運用神給你的恩賜。
  2. 運用恩賜的態度(信心、專一、誠實、殷勤、甘心),請分享你在哪方面已有實行?哪方面還有成長進步的空間?
  3. 肢體聯結就能成就大事。請分享你曾經與人聯結而成就的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