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6: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約書亞記 24:15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人生走一趟:

 1   歲 時 出場亮相
10  歲 時 功課至上     60   歲 時  老當益壯
20  歲 時 情思盪漾    70  歲 時  常常健忘
30  歲 時  東碰西撞     80  歲 時  搖搖晃晃
40  歲 時  職場對抗     90   歲 時  迷失方向
50  歲 時  身材走樣    100   歲 時  掛在牆上

 

聖經已經明確告訴我們這一生該怎麽做:

馬太福音   六 :33 –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約書亞記 廿四 :15 –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歷史是人類所有活動的現在完成進行式Present Perfect Progressive Tense

 

列王紀下      16 – 24

猶大國滅亡之前155年間的歷史帶給我們極重要的家庭信仰功課

列王紀下 十六  2 –  3

亞哈斯登基的時候年二十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不像他祖大衛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正的事,

卻效法以色列諸王所行的,又照著耶和華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

列王紀下 十八  2 –  3

希西家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親名叫亞比,是撒迦利雅的女兒。

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

列王紀下 廿一  1 –  2

瑪拿西登基的時候年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他母親名叫協西巴。

瑪拿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

列王紀下 廿一 19 – 20

亞們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年。他母親名叫米舒利密,是約提巴人哈魯斯的女兒。

亞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與他父親瑪拿西所行的一樣;

列王紀下 廿二  1 –  2

約西亞登基的時候年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一年。他母親名叫耶底大,是波斯加人亞大雅的女兒。

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不偏左右。

列王紀下 廿三 31 – 32

約哈斯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三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他母親名叫哈慕她,是立拿人耶利米的女兒。

約哈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列祖一切所行的。

列王紀下 廿三 36 – 37

約雅敬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他母親名叫西布大,是魯瑪人毗大雅的女兒。

約雅敬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列祖一切所行的。

列王紀下 廿四  8 –  9

約雅斤登基的時候年十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他母親名叫尼護施她,是耶路撒冷人以利拿單的女兒。約雅斤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父親一切所行的。

列王紀下 廿四 18 – 19

西底家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一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他母親名叫哈慕她,是立拿人耶利米的女兒。

西底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是照約雅敬一切所行的。

 

一、上帝評定善惡的標準非常明確,是善是惡,在於你的選擇。(申命記卅15-20)

我在兩條路的交叉: 我在兩條路的交叉,遇見主耶穌。撒但也站在那他對我說隨我來,今日我要給你真多有趣玩意兒。但我說不,我有耶穌,祂給我真快樂;赦免我一切罪過,為我備辦了天家;我要大聲讚美主!

 

01-申命記卅15-16

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

 

02-申命記卅17-18

倘若你心裏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旦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

 

03-申命記卅19-20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祂的話,專靠祂;因為祂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祂。這樣,你就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所賜的地上居住。

04-約翰福音十四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 若家長執意不肯悔改,誰也幫不了忙。守住所信完成所託Keep the Faith Complete the Mission)
  • 兒女不是父母的所有物,乃是上帝為了使世界進步,暫時交託給父母管理的。

因此作父母的,不但要好好照顧他們的肉體,最要緊的是要引導他們的靈魂直接與上帝交往,

好讓他們在各人的崗位上榮神益人。

 

  • 上帝給我們每個人特權,寫我們自己的歷史,我們必須珍重祂所賜的每一天。

因為兩種選擇,兩條道路,兩篇故事,兩種結局!

 

  • 在孩子的信仰道路上,母親常扮演關鍵性的角色,當然父親更必須負起責任

提摩太後書一   5

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

你不只在教養一個小孩,更是在建造一個家族!

 

路加福音    51

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裏。

耶和華沙瑪 Yahweh-Shammah
耶和華所在,仇敵進不來,耶和華所在,聖靈要充滿,
耶和華所在,喜樂要洋溢,耶和華所在,人心有安息,
耶和華所在,真理被高舉,耶和華所在,讚美聲響起,
耶和華所在,看見神心意,耶和華所在,生命要更新。

 

思考討論題目  Discussion:(上帝在你每一個兒女身上如何實現衪的計劃!務要觀察、記錄、默想)

1.從猶大王中的興衰與善惡,你看到母親所伴演的角色是何等重要?請分享你的領受。

2.在建立家庭信仰傳承上,我做對了什麼?我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3.我打算如何來寫自己的家庭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