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 8:1-2

1.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

2.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西 3:5-10

5.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 (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

6.   因這些事,上帝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

7.   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着的時候,也曾這樣行過。

8.   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

9.   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

10.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一.           拯救的目的

‣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馬書8:1-2)

❖    罪得赦免」的目的不是消極的律法主義,是被崇高的使命吸引。

❖    「不要犯罪」是消極的積極是要領受豐盛的生命。因為聖潔的神和罪勢不兩立。撒旦的詭計,是要我們相信謊言,進入被罪奴役的生活。

❖    「識破仇敵的詭計」這是蒙拯救的第一步。耶穌基督拯救我們脫離罪的轄制,真正自由的喜樂發生在罪得赦免的那一刻。

–      神正邀請你我以敬畏神的心來體驗屬天的能力和在真理裡的自由。

–      保羅說「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這話的動詞是過去式,是說已經過去了的事。神能使這些哥林多人把他們的不良習染上癮問題完全解決;這是超乎他們能力之外的。這完全是主耶穌所賜聖靈在他們身上作赦免、潔淨和改變工作的果效,以致他們有能力解決他們這樣的問題。

二.           重生的重要

‣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 (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因這些事,上帝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着的時候,也曾這樣行過。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歌羅西書 3:5-10)

‣     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上帝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上帝的國。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着我們上帝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哥林多前書 6:9-11)

三.           靈命的塑造

‣    『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歌羅西書3:10a.)

❖    身體和靈性生命。上週我們提到關乎身體的試探和最難抑抗拒,例如:酒癮、性問題、毒癮大部分和身體有關。事實上,身體是聖靈的殿,本來是為了主而存在,而不是為了犯罪。但是人的身體傾向犯罪,如果我們願意「治死在地上的身體。」就要採取一些行動,甚至是「訓練」來約束身體,使身體退回被造的位置,是要順服主,而不是讓身體的慾望來控制人。

๏     二種生命:

1.   讓身體作主:惡慾在我們肢體中發動。(羅馬書7:5

2.   讓基督作主: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羅馬書6:13

–      一個屬靈的人,是指他的生命有效地與神的國度融合,並且被聖靈管理。「屬靈的嬰孩」是指人格中許多部份以及社會互動的許多方面,都未進入神的引導。

–      基督徒的生命不是用行為賺取救恩,而是讓神完全得著我這個人。

–      靈命塑造,指的是一個救贖的過程,人的內在世界透過這個過程得到塑造,因而能夠穿戴上基督的內在品格。這個過程一旦成功,一個人就會很自然而然地把耶穌的教導和品格彰顯出來了。

–      靈命塑造不是來自人,而是信靠基督者身上的聖靈。

–      「在基督裡的靈命塑造』,是導向「順服基督」。

–      靈命塑造是幫助我們有效學像基督品格的過程。靈命塑造最重要的因素是:聖靈的行動和福音的話語,讓「死在過犯和罪中」的人們甦醒,進而回應神的愛,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成為神的兒女,「與神的性情『彼得1:4

–      耶穌引導祂的門徒從事與靈性生命有關的操練:禁食、禱告、獨處、靜默、服事、讀經、小家聚會….

四.           生命的成長

‣    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歌羅西書3:9-10)

❖    服裝表達一個人的身份。例如:警察制服、農夫裝、上班套裝、學生制服從穿著大致可以初步認識一個人。

❖    基督『穿上新人』、『披戴基督』,會使人從基督徒身上看見耶穌的形象。『……直等到基督成行在你們心裡。』(加拉太書4:19)

結論

       上週主日我們揭開罪的本相,罪是以安靜和隱藏的方式,使人接受「罪是無害」的謊言,用偽裝方式引致我們上當。今日我們繼續來思想生命蒙神拯救的意義和目的。

問題與討論

1.      弟兄姊妹,你() 知道上帝拯救你() 的目的嗎?你() 知道你() 的生命有多大的影響力嗎?

2.      弟兄姊妹,你() 渴望身上散發出有耶穌的形象嗎?在繁忙的生活、跟安逸的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忽略要穿上基督徒形象的外衣,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我們彼此提醒,現在就開始成為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