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1:13-17 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你必歡喜快樂;有許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樂。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 神。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

施洗約翰是耶穌的開路先鋒

路3:4 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一、施洗約翰的懷胎(路加1:5-13,18-20,24-25)

1.義人 & 艱難(路加1:5-12)

5.當猶太王希律的時候,亞比雅班裡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人,名叫以利沙伯。6.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7.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8-9.撒迦利亞按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照祭司的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10.燒香的時候,眾百姓在外面禱告。11.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12.撒迦利亞看見,就驚慌害怕

2.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路加1:13)

13.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

3.撒迦利亞看自己的不行(路加1:18-19)

18.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著什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

19.天使回答說: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奉差而來對你說話,將這好信息報給你

4.用信心來承接神的祝福(路加1:20)

20.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巴,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

5.神樂意除去我們的羞恥(路加1:24-25)

24.這些日子以後,他的妻子以利沙伯懷了孕,就隱藏了五個月,

25.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

施洗約翰的懷胎,是神超自然的恩典,在人認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二、施洗約翰的心志(路加1:15,17)

1.謙卑微小 (15.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

聖經的原則:為大就作眾人的僕人

施洗約翰名言

約3:30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路3:16 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主耶穌的稱讚

路7:28 我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

2.聖潔的生活 (15.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

提後2:21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3.聖靈充滿 (15.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

加5:25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我們也要有施洗約翰的心志和能力,才能完成神的使命!

 

三、施洗約翰的使命(路加1:16-17)

16.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

17.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

1.家庭的回轉(17. …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

5.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

6.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4:5-6)

這是一個無父的世代

A.離婚率升高,許多家庭成為單親,父親缺席。

B.因工作的原因,兩地相隔,成為『內在美』或是空中飛人。

C.父親雖然在家,但卻忙於上網,看報,看電視,疏於與孩子溝通。(人在心不在)

失去父親帶來性別混淆

父親起來作家庭屬靈的頭

弗5:23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弗6: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2.生命的回轉(17. …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

宣講悔改之道(路加3:2-3,8-9)

2.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裡,神的話臨到他。

3.他就…,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8.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9.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用智慧教導人(路加3:10-14)

10.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做什麼呢?

11.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

12.又有稅吏來要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什麼呢?

13.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

14.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做什麼呢?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

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3.帶領人跟隨耶穌(17. …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

施洗約翰為主預備門徒

35.再次日,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裡。

36.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

37.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約1:35-37)

但願我們讓家庭回轉,讓人心與生命悔改向神,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來跟隨主耶穌!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這句話帶給你甚麼樣的鼓勵?有甚麼事是你經年的禱告還尚未成就的?請分享你心中的渴望與代禱之事。
  2. 施洗約翰的生命:謙卑、聖潔、聖靈充滿,傳福音的人需要有這三項生命的特質,才能為主作開路先鋒,你當如何來追求這三樣生命的特質?
  3. 施洗約翰來就是叫人回轉歸向主,你是否已經回轉?向家庭回轉、向神悔改、也為主預備合適的百姓?(今年你打算帶誰來參加聖誕佈道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