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 18:2-3 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生在本都;因為革老丟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新近帶著妻百基拉,從意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 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做工。

羅馬書 16:3-4 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

⼀. 接待家庭的榜樣(徒18:2-3)

2. 遇⾒⼀個猶太⼈,名叫亞居拉,他⽣在本都︔因為⾰⽼丟命猶太⼈都離開羅⾺,新近帶著妻百基拉,從義⼤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
❖ 亞居拉夫婦接待保羅

3. 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做⼯。
❖ 接待⼀年半的時間

4.每逢安息⽇,保羅在會堂裡辯論,勸化猶太⼈和希利尼⼈。
11.保羅在那裡住了⼀年零六個⽉,將神的道教訓他們。
❖ 亞伯拉罕接待天使(創⼗八1-19)
❖ (來13:2) 不可忘記⽤愛⼼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 (王下四1-8)書念婦⼈接待以利沙
❖ (太10:41) ⼈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因為義⼈的名接待義⼈,必得義⼈所得的賞賜。
❖ 劉牧師之前前往⾺來西亞時,新山中醫師家庭接待了他,也聊了許多對聖經和信仰的認識,讓這個家庭在信仰上更加的堅定。
❖ 主耶穌喜愛-伯⼤尼的⾺⼤、⾺利亞家,⾺⼤總是熱⼼的準備食物,⾺利亞總是專⼼聆聽耶穌的話語。
❖ ⾺利亞打破⾹膏傾倒耶穌 – (⾺14:6-9)他在我身上做的是⼀件美事。他所做的,是盡他所能的。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傳這福⾳,也要述說這女⼈所做的,以為記念。
❖ 接待是蒙恩的事奉 – 接待傳道⼈和聖徒,對⾃⼰和兒女的幫助往往難以估計,這是⼀種蒙恩的事奉。
❖ 接待同學盧智強⼆家⼈
❖ 願我們都成為接待家庭
– 親愛的兄弟啊,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的都是忠⼼的。
– 他們在教會⾯前證明了你的愛︔你若配得過神,幫助他們往前⾏,這就好了。
– (約三1:5-8)因他們是為主的名出外…。所以我們應該接待這樣的⼈,叫我們與他們⼀同為真理做⼯。

⼆. 服事神僕的榜樣

3. 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
4. 也為我的命將⾃⼰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
❖ 成為保羅的屬靈的夥伴 – (羅12:5) 保羅:「我們這許多⼈,在基督裏成為⼀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 敗壞之都哥林多(傳福⾳⼀年半) – (林前2:3) 保羅描寫⾃⼰:我在你們那裏,又懼怕,又戰競。」
❖ 以弗所三年同⽢共苦的服事 – 銀匠帶來的暴動,保羅幾乎要死。
❖ 以死中⼼,敗壞與輝煌 – ⼟⽿其以弗所古城
❖ 10/12⼟⽿其釋放美籍布倫森牧師
❖ 成全亞波羅
– 24.有⼀個猶太⼈,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在亞⼒山太,是有學問(或作:⼜才)的,最能講解聖經。
❖ 接亞波羅到家中來講解
– 25.這⼈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裡⽕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
– 26.他在會堂裡放膽講道︔百基拉,亞居拉聽⾒,就接他來,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
❖ 施洗約翰的洗禮和聖靈的洗有何不同︖
– 約翰的洗是約翰信息的總結,強調認罪悔改
– 如舊約先知⼀般,注重遵守律法,靠⾏為稱義。
– 約翰的洗只是啟蒙性和預備性的,可引⼈到主耶穌⾯前,但不夠完備。
❖ 聖靈的洗
– (林前⼗⼀25)強調罪⼈必須藉主耶穌捨命流⾎所⽴的新約
– (約⼗六8)靠聖靈的⼯作為罪、為義、為審判⾃⼰責備⾃⼰
– (徒⼗八27)才能夠因信稱義,蒙恩得救,並有聖靈的果⼦由內在⽣命中活出來。
❖ 亞波羅成為極有能⼒的傳道⼈ – (徒18:27-28)「亞波羅想要往亞該亞去,弟兄們就勉勵他,並寫信請⾨徒接待他。他到了那裏,多幫助那蒙恩信主的⼈,在眾⼈⾯前極有能⼒駁倒猶太⼈,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
❖ 今天如果幫助了⼀個⼈,那⼈再起來幫助別⼈,這是上帝期待我們看⾒的「⽣命影響⽣命」。
❖ 幫助提摩太
– 問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弗⼀家的⼈安。(提後4:9)
– 扶持年輕牧者提摩太在以弗所的事奉

三. 帶職服事的榜樣

3. 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做⼯。
❖ 保羅三地宣教福⾳移民 – 羅⾺、哥林多、以弗所
❖ 開放家庭聚會 – (林前16:19) 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裡的教會,因主多多的問你們安。
– 上週港⽊牧師參加迦勒⼩家聚會,同⼼領受分享神的信息
– 上週港⽊牧師參加恩福⼩家聚會,同⼼敬拜讚美神
– 上週港⽊牧師參加活⽔⼩家聚會,同⼼為肢體的需要代禱

結論-神國俠侶屬靈的榜樣
一、 建立屬靈的家庭,敬虔愛神、夫妻同⼼心同⾏行行。
二、建立屬靈的夥伴,幫助成全與扶持傳道⼈人。
三、 參參與數天事⼯工,帶職事奉,宣教傳福⾳音,開放家庭聚會。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我們該如何建⽴出屬靈的家庭︖如何在接待⼈時不⽤⾃⼰的⼒量⽽是倚靠神的⼒量來⾏使愛⼼︖
2. 在我們身上是否有⽣命影響⽣命的例⼦? 我該如何在影響出去︖請分享。
3. 我們在⼯作與服事當中該如何取得平衡,⽽在⽣活中活出神的樣式及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