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19:1-10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本論:

一、勇敢是重要的特質

失去勇敢的心讓人…

無法對不義之事發聲 只敢活在comfort zone 把自我封閉起來  生命失去光彩  無法活出神創造的美善

 

為何失去勇敢的心?

2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

3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

 

A.因為在意人的眼光, 身量矮: 學歷 財力 語言能力 工作 背景, 外貌長相身材…

B.失落自我形象撒該他雖是猶太人 卻幫羅馬政府工作羅馬人把他當奴才 猶太人把他當叛徒 自我形象非常低落!

或許撒該因為矮, 要找尋被肯定的方法 他想到自己如果有錢有權 人就會喜歡他了 但是結果恰恰相反, 為了有錢有權,他沒有勇氣向試探說”不”, 放棄了身為神子民的尊嚴

 

二、耶穌勇敢的心激勵撒該

耶穌完全違反猶太律法師做事的方式,他甘犯傳統也要親近這些有需要的人,社會的邊緣人

耶穌冒著被批判 被人質疑的危險 頂著群眾的壓力 勇敢的彰顯神的道

風聞耶穌之前這麼多勇敢的行為, 撒該也鼓起了一點點勇氣, 爬上桑樹, 想見耶穌。

4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

5耶穌到了那裏,擡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

耶穌果然沒有讓撒該失望,撒該回應了耶穌,耶穌也馬上回應了撒該的勇氣

6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

 

三、勇敢讓人踏出舒適圈

撒該已經不一樣了, 因為耶穌的回應, 讓撒該的心越發勇敢起來, 他可跨出他的舒適圈, 放棄了他安全感的來源『金錢』。

8撒該站着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你我是否也有這樣的舒適圈, 取代主在我們生命中的安全感呢?

四、勇敢的心源自於愛和真理

耶穌勇敢因為祂明白真理, 耶穌勇敢因為愛神所造的人

明白真理讓人能堅持, 愛讓人能夠為人犧牲

林前13:6 (愛是)不喜歡不義 只喜歡真理

撒該勇敢因為耶穌的愛觸摸了他, 撒該勇敢因為耶穌示範了真理給他看

我們是否也有勇敢觸摸人?

結論:教會要有勇敢的心

10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教會存在,也是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世界上許多人像撒該一樣,失去了勇敢, 基督徒有這個責任要激勵他們, 讓世界看見盼望

 

生命應用與分享討論:

  1. 你是否有因為生活壓力或環境困難讓你失去勇敢, 而無法堅持神的話語的經驗?
  2. 耶穌勇敢的榜樣如何激勵你?
  3. 是否有什麼人、事、物成為你生命中的舒適圈,取代主在你心中的安全感?
  4. 你現在有什麼需要勇敢面對的事情嗎? 請分享並且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