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2:1-12 1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裏, 2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 3有人帶着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擡來的; 4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 5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6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裏,心裏議論,說: 7「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 8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裏這樣議論,就說:「你們心裏為甚麼這樣議論呢? 9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10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 11「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12那人就起來,立刻拿着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前⾔:耶穌講道萬⼈空巷

  1. 過了些⽇⼦,耶穌又進了迦百農。⼈聽⾒他在房⼦裡,
  2. 就有許多⼈聚集,甚至連⾨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

❖ Ex:週六的同⼯訓練營,三間教會在副堂的情況

⼀. 團隊合作的服事

  1. 有⼈帶著⼀個癱⼦來⾒耶穌,是⽤四個⼈擡來的︔

❖ 古代癱⼦的苦境:

– ⼀⽣活在三呎寬六呎長的褥⼦上︔有⼈幫他餵食、穿衣、翻身︔醫學上無計可施,無法開⼑,沒有復健中⼼︔沒有可以貢獻社會的管道,終神淪為乞丐,⽤銅板度⽇︔更不⽤說娶妻⽣⼦,建⽴家庭

❖ 現代許多⼈的⽣命就像個癱⼦ (ex:葛優的喪⽂化)

– 癱在電視、網路&⼿機上(ex:有⼈癱死在網咖、有⼈沒帶⼿機就像沒穿衣服)

– 癱在電玩裡(ex: 魔獸爭霸)

– 因親⼈去世或⼈際關係的創傷(⼼靈上的憂傷,曾遭遇到的沮喪、挫敗和傷害,讓你失去了⽣活的動⼒,對未來不再有所期待,你的婚姻,家庭、⼯作、經濟、⼈際關係等需要修復。

– 幫助癱⼦需要四個⼈,不要單打獨⾾。

❖ 帶領⼈信主需要團隊合作與接⼒。(ex:福氣教會主任牧師說,要把⼼靈的癱⼦,帶到神⾯前來,需要團隊合作-幸福⼩組,以⼩家的概念⼀起來扶持⼀個⼈,領⼈信主)

⼆. 付上代價的服事

  1. 因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連所躺臥的褥⼦都縋下來。

❖ 付上代價⼀:先上樓梯抬上屋頂

– 在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施⼒

❖ 付上代價⼆:拆了房頂

– 有可能屋主會控告他們破壞屋⼦,他們甚至必須負擔賠償⾦。

❖ 付上代價三:就把癱⼦連所躺臥的褥⼦都縋下來

❖ 我們的熱情—帶⼈來⾒耶穌,真正的愛總是能找到出路。

  1. 有⼈帶著⼀個癱⼦來⾒耶穌,是⽤四個⼈擡來的︔
  2. 三. 經歷驚奇的服事
  3. 耶穌⾒他們的信⼼,就對癱⼦說:⼩⼦,你的罪赦了。

– 真正的信⼼是突破困難與攔阻的信⼼

❖ ⽂⼠議論耶穌(有知識沒愛⼼)

  1. 有幾個⽂⼠坐在那裡,⼼裡議論,說:
  2. 這個⼈為什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
  3. 耶穌⼼中知道他們⼼裡這樣議論,就說:你們⼼裡為什麼這樣議論呢︖

❖ 耶穌雙重醫治的救贖,內在罪的綑綁比外在的疾病更難

– 或對癱⼦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哪⼀樣容易呢︖

❖ 疾病與⼼裏互相影響

– 當⼈身體軟弱,若與他的罪有關,他先要處理所犯的罪︔解決了⼼靈深處的問題後,⾁身的軟弱⾃然得著釋放和醫治。︔今天在醫院裡有很多病⼈身⼼互相影響⽽⽣病,要先處理內在的問題。

❖ 德國籍醫師Dr. Ryke Geerd Hamer ⼼理情緒與各類型癌症的關係

– 肺:死亡或窒息(⽣活壓⼒)的恐懼,也包括對別⼈的恐懼︔乳房左側:關於⼩孩,家庭或母親的衝突︔乳房右側:與夥伴(配偶)或其他⼈的衝突︔⼤腸:無法消化令⼈厭憎的衝突︔直腸:擔⼼無⽤的恐懼︔甲狀腺:⼒不從⼼的感覺︔胃:無法消化的憤怒,吞下太多︔肝臟:飢餓的恐懼︔胰臟:與家庭成員焦慮與憤怒的衝突遺傳。淋巴癌:指責和⾃⼰不夠好的巨⼤恐懼。以瘋狂的競賽來證明⼀個⼈的⾃我,直到⾎液流乾到無法⽀持⾃身為⽌。在試圖被接受的競賽中,⽣命的喜悅已經被遺忘︔腫瘤:護理舊傷害和衝擊。痛悔⾃責。

❖ 罪和疾病,饒恕和醫治往往是連在⼀起的

– 不饒恕=苦毒=⼼肌梗塞=癌症

– (詩篇 103:3)他赦免你的⼀切罪孽,醫治你的⼀切疾病。

❖ 起來!拿你的褥⼦回家去吧

– 10.但要叫你們知道,⼈⼦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回家去吧。

– 12.那⼈就起來,⽴刻拿著褥⼦,當眾⼈⾯前出去了

❖ 經歷驚奇的神

– 12b.以致眾⼈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我們從來沒有⾒過這樣的事

結論

一、有許多⼼心靈的癱⼦子,他們需要我們⽤用團隊合作的服事來來帶領他們認識耶穌。

二、帶領⼈人信主需要不怕攔阻,並且付上愛⼼心的代價。

三、當我們對耶穌充滿期待,我們就可以經歷驚奇的服事。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在你周圍中有沒有⽣命的癱⼦,被電視網路電玩所捆綁︔或是信仰的癱⼦,沒有⽣活的動⼒︖你是否願意帶他來找耶穌呢︖
  2. 四個朋友不怕攔阻付出代價帶領癱⼦來⾒耶穌︔你覺得有什麼是你需要去付上代價帶領⼈來⾒耶穌的嗎?
  3. 我們⾃⼰是否曾經⼼裡影響⽣理,那是什麼樣的疾病,後來如何呢︖要如何才能避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