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2:30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    耶穌並不是一位律法主義者,更不是一位享樂主義者。經文的背景並不是耶穌訓誡百姓要守律法,而是接二連三被當時的宗教領袖、政治領袖、民間代表、和熟知律法的人質問,耶穌都能智慧回答。這些領袖包括了:祭司長、文士、長老、法利賽人和希律黨的人。

    耶穌在殿裏行走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進前來,問他說:「你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可11:27

    他們打發幾個法利賽人和幾個希律黨的人到耶穌那裏,要就著他的話他們來了,就對他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甚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可12:13-14)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他們來問耶穌說:「有弟兄七人,那七個人都沒有留下孩子;末了,那婦人也死了。 當復活的時候,她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 (12:18-23)

    有一個文士來,聽見他們辯論,曉得耶穌回答的好,就問他說:「誡命中哪是第一要緊的呢?」(12:28)

  • 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神。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

    以色列啊,你要「聽」:「聽」的希伯來字不僅是聲音進入耳朵,也是「專注聽入心中」。不只是「聽神的話」,也是「求神聽我們」。此外,有「聽見並且遵行」的意思。

    能聽的耳,能看得眼,都是耶和華所造的。(箴言20:12

    耶和華啊,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你垂聽; 並求你憐憫我,應允我。(詩篇27:7

    救恩的對象是「全人」

    人活著不單靠食物。(太4:4

    他心裡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怎樣。 (箴言23:7 )

    盡心愛主  甘心樂意、存心順服、忠心到底

 *台東 綠島*
搭船50分鐘,浪大、天候不佳。
搭機19人座,飛低,引擎聲大。
綠島浸信會會友少,忠心講道。

    盡性愛主   在聖靈裡禱告

生命是一個整體,包含身體、感覺、思想、意志和行動。

    盡意愛主  思想、意志、選擇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26:39)

    盡力愛主 全力、竭力、紀律

    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3

    竭力多做主工 (林前15:58

    竭力地祈求(西4:12

    竭力行各樣善事(提前5:10

    為真道竭力地爭辯 (猶1:3

    耶穌天未亮起來禱告。(可 1:32-35 )

    耶穌退到曠野禱告。(路 5:15-16

    耶穌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路 6:12-13

    耶穌獨自上山禱告。(路 14:22-23

結論

  •  盡心愛主  甘心樂意、存心順服、忠心到底
  • 盡性愛主  在聖靈裡禱告
  • 盡意愛主  思想、意志、選擇
  • 盡力愛主  全力、竭力、紀律

討論問題

1.   分享聽這篇信息之前和之後,我的生命對神的態度有什麼改變?

2.   我需要在那方面更加愛主?

3.   請分享我要如何盡心、盡性、盡意和盡力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