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認識神的兒子

◎ (以弗4:13)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 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 『認識』係指一種完全、深入、正確的認識,而不是膚淺的知識。

◎ 客觀的知識&主觀的經歷

◎ 耶穌客觀的認識: 1.童貞女感孕,馬利亞所生 2.木匠的兒子 3.十二位門徒 4.在世上傳道三年半  5.在彼拉多手下判死在十字架上 6.第三天從死裏復活在父的右邊

◎ 完全的認識神的兒子: 1.神兒子的形像樣式 2.神兒子的生命性情 3.神兒子的公義正直 4. 神兒子與慈愛憐憫  5.神兒子的犧牲奉獻

二、耶穌的形像樣式

◎ (太11:29)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1) 耶穌手的樣式—觸摸與安慰

 

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

我們的手是用來觸摸與安慰人心的。

◎ 舉起聖潔的手— (提前2:8) 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

◎ (箴3:27)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

◎ (箴31:20) 他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

(2) 耶穌彎腰的樣式—謙卑洗腳

◎ (約13:4-5)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 耶穌親自示範如何作一個僕人中的僕人,願意彎腰來幫門徒洗腳。

◎ 彎腰的僕人領袖:之前在聖達教會當時的主任牧師林榮吉,因看到大堂地毯有食物的污漬,親自彎腰下來清掃,這樣僕人領袖的風範,讓我們值得效法。

 

(3) 耶穌口的樣式—積極建造

◎ 他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 說造就人的好話—建造房子

 

(弗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 親切仁慈的話  欣賞鼓勵的話  肯定讚美的話

 

(4) 耶穌眼的樣式—慈愛體恤

◎ (路22:61)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 (來4:15- 16)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5) 耶穌的心的樣式

◎ (路9:54-56) 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做的嗎?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

◎ 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 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腓2:5)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太9:36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結論:

  1. 我們要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就要來真實深度認識神的兒子。
  2. 學習效法耶穌的樣式,心中柔和謙卑,
  3. 在言語行為上跟隨主的腳蹤行。

 

問題討論與分享:

1.你對神的兒子有真實深度的認識嗎?請分享你對耶穌的認識。

2.我們從耶穌的形象樣式中(手、彎腰、口、眼、心),那一個樣式特別觸動你的心?

3.耶穌的樣式中,哪一個樣式你已有實行的經歷?那一項是自己不足要再更加學習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