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5:25-34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意思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於是她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耶穌頓時心裡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門徒對他說:「你看眾人擁擠你,還說『誰摸我』嗎?」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他。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

前言:今天我們要講到一位患血漏的女人,她的生命漸漸消逝,直到遇見主才重新恢復起來;盼望聽到今天信息的弟兄姐妹也喊這位婦人一樣,遇見主、生命被重新建造。

一、疾病的折磨與苦難

V25.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

V26.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
1.身體的受苦

V25.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

V26.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

  • 疾病很折磨人,小感冒、小割傷,都讓我們覺得難受,更何況是病了12年。
  • 有哪一個疾病(心理與生理)長期困擾著你,多年不見好轉?
  • 是否有屬靈的血漏?使我們的靈命漸漸衰微?

 

2.人際關係的隔絕

V 25.女人若在經期以外患多日的血漏,或是經期過長,有了漏症,她就因這漏症不潔淨,與她在經期不潔淨一樣。V 26. 她在患漏症的日子所躺的床、所坐的物都要看為不潔淨。(利未記15:25-26)

  • 這個婦人12年來因著血漏不能和人建立關係。
    ●當人生命有破口時,內心就有了阻礙,導致不能和人正常往來,長期下來情緒就變得憂鬱。我們要關心身邊這樣的朋友。

 

3.經濟沉重的壓力

26.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

  • 這個婦人為病花盡所有,可能沮喪不在心存盼望,覺得已走到盡頭,但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在神依然有盼望。

 

二、用信心支取主的能力

V 27.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

V 28.意思說:我只摸祂的衣裳,就必痊癒。

 

1.聽見耶穌的事

V 27. 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

  • 耶穌可以使瞎眼的得看見、瘸腿的能行走、潔淨大痲瘋,婦人知道這位耶穌很特別,她燃起一絲希望。
  • 耶穌當時可以行神蹟,現在還是可以,我們現今生命的光景也可以被神醫治。

 

2.勇敢突破各樣的障礙

V 27.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

  • 婦人要突破各樣的障礙。原文說眾人“擁擠”耶穌,原文說要把祂給擠碎了。可見這婦人要找出人群當中的縫隙,扭動她這病人虛弱的身體穿越過去,要奮力排除了被人推,擠,抓,罵的恐懼。
  • 我們是否也這樣渴慕神,願意用盡全力擠去見耶穌?我們要排除前方一切的攔阻。

3.信心要有行動

V 28.意思說:我只摸祂的衣裳,就必痊癒。

  • 有信心更要有行動。

 

三、身心靈的恢復與痊癒

V 29.於是她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

 

1.耶穌能力出去

V 30.耶穌頓時心裡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

V 31.門徒對祂說:祢看眾人擁擠祢,還說”誰摸我”嗎?

  • 雖然擁擠,但主知道有能力流出去,有人觸摸祂;觸摸主的,才能從神得能力。
  • 我們來聚會,是來看熱鬧、聽演講,還是來觸摸主?我們有這樣的決心嗎?有,主就要醫治我身體、心理的病痛。

 

2.公開的恢復

V 32.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

V 33.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祂。

  • 耶穌知道有人觸摸祂,為何祂要找出這個人?因為這婦人一直生活在與人沒有往來的狀態下,從現在開始她是潔淨的,耶穌要恢復她的人際關係,她不用再躲躲藏藏。

 

3.靈性的救贖

V 34.耶穌對他說:女兒,妳的信救了妳,平平安安地回去吧!妳的災病痊癒了。

  • 耶穌不只醫治身體,也醫治情緒。
    ●我們是天父上帝所愛的兒女
  • 信靠神,內心就有真平安。婦人不用再受苦,不用再躲藏;這恩典也要臨到一切信的人。
    ●信靠神,身體的疾病也得著醫治。

 

結論:

1.甚麼樣的病痛,使我們受到折磨與苦難?長期無法解決?也讓我們生命的力量漸漸消逝。

2.勇敢憑信心來到主的面前,觸摸主耶穌,支取神的能力。

3.主耶穌要使你身心靈強健。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請分享有甚麼樣的病痛,使我們受到折磨?長期無法解決?也讓我們生命的力量漸漸消逝。
  2. 患血漏的婦人如何突破重重障礙來追求主?她給妳甚麼學習的榜樣?
  3. 眾人擁擠耶穌,卻沒有人能支取到能力。婦人觸摸,主的能力流出。請問你是哪一邊的人?
  4. 耶穌如何恢復婦人的身心靈三方面的健康?主耶穌也希望你身心靈強健,可否分享你需要代禱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