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3:1-4 1天使(原文是他)又指給我看:大祭司約書亞站在耶和華的使者面前;撒但也站在約書亞的右邊,與他作對。 2 耶和華向撒但說:「撒但哪,耶和華責備你!就是揀選耶路撒冷的耶和華責備你!這不是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嗎?」 3 約書亞穿著污穢的衣服站在使者面前。 4 使者吩咐站在面前的說:「你們要脫去他污穢的衣服」;又對約書亞說:「我使你脫離罪孽,要給你穿上華美的衣服。」
撒迦利亞書3:5-7 我說:「要將潔淨的冠冕戴在他頭上。」他們就把潔淨的冠冕戴在他頭上,給他穿上華美的衣服,耶和華的使者在旁邊站立。 6 耶和華的使者告誡約書亞說: 7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命令,你就可以管理我的家,看守我的院宇;我也要使你在這些站立的人中間來往。

前言:撒迦利亞是南國猶大的先知,是神的代言人。他在國家被擄後幫助國家重建。撒加利亞處於南國第三次被摧毀的時期,整個國家百姓都非常不好受。撒加利亞先知在這時候出現,他的爺爺是易多,名字意思是「在特定的時候」;父親比利家,意思是「耶和華的祝福」;撒迦利亞則是「耶和華的紀念」之意。從他們的名字,可看出祖孫三代都在主裡蒙恩,他們的出現表明出:在指定的時候,有耶和華的祝福及耶和華的記念。他們在國家為難時,成為眾百姓祝福及安慰。

今天由以上經文提到四個方向:

 


一、重整家園人人有責。

教會若需要重整,需要每個人參與,不是牧師、師母或少數事奉者的事。

當時以色列民被擄的有40萬多人,神預言70年後他們要歸回故土,果真被擄70年後,他們有機會回國重建聖殿與家園。重整家園應該是每一個人的責任,但百姓們竟然不願意回去,覺得那樣太累了。超過一半的百姓選擇留下過安逸的生活,返國的只有接近20萬人,其中真正參與重建的,更只有4000多人。

撒迦利亞書4:6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但我們常常都靠自己的勢力及才能。神所懷的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的意念;但我們常常不領情,不願意回應神、倚靠神。撒加利亞回應神,帶領百姓重整家園,這樣的神國大業是每個百姓的責任,但百姓不願參與其中。當有人在信仰的路上帶領我們時,我們是否也參與在事奉中?我們要羨慕善工,一起被建造,並盡一己之力,在神的家中各盡其職。我們事奉,不是因為別人需要幫助,也不是因為我們很有才幹跟專業,或是因為牧師邀請才不好意思勉強答應。事奉應該是出於我們內心對神充滿感恩,所以藉著參與教會的事,來學習關心人、知道聖靈的工作,於是在牧師帶領之下,與他同心合意地建造教會。我們要跟撒加利亞一樣,回應神的救恩,起來一起建造教會。

先知撒加利亞這十六年來處境艱難,百姓們沒有起來同心建造,他們甚至因為長時間的怠惰,而對不事奉習以為常。我們若不參與教會事奉,也會漸漸習以為常,最後成為只會指責別人不對的人。

 

二、聖殿毀,心靈碎。

聖殿被毀了,需要重建;人的心若破碎,也需要修復。

外在的聖殿毀了可以重建,心靈碎了該怎麼修復?我們心在神的手中,以賽亞書53:5說,「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心靈軟弱的時候,這句話就是最好的安慰。我的神靠近傷心的人,俯就心靈卑微的人;我們也要去安慰那些心靈受傷的人。怎麼知道對方需要安慰?只要敏銳地從他的言行中觀察,就可以發現對方內心是否有傷口,是否需要陪伴。

約翰壹書3:8 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罪會使人受到綑綁,這樣的人生就會空轉。神要我們回轉離開罪,離開罪中之樂,恢復我們對神的熱情。當我們離開罪,就能重新得到自由,心靈也能得到全然的醫治。

 

三、翻舊帳的控告者。

神樂意赦免我們,讓我們勝過控告者,

生活中是否對頭一直控告你、扯你後腿?撒但對我們控告是有憑有據的,就像牠站在約書亞旁,指責約書亞穿著汙穢的衣服站在神的使者面前。我們與神同工時,常常會遭受攻擊,所以我們要常常回到密室與神親近,好重新得力;每個主日也是讓我們重新得力的機會,我們要把握每次來到神面前的機會,並學習在弟兄姊妹身上看神的榮美;神造你我,都是美的,因為我們有神的形像、神的榮美。

教會內若有內耗真是可惜,但仇敵卻樂此不疲,牠使教會內有罪的破口,造成我們事奉心志冷落、退後。所以我們要多多學習操練對神的信心,不要放大你我的問題,不要放大別人的論斷,而要放大我們的神,才有活路可走。

 

四、神做新事,光照、赦免、潔淨使用。

我們的神是掌權的神,無論甚麼光景,祂都要做新事。

無論這世界怎麼變化,我們的神都掌權,並且要做新事。神做新事時,首先會光照我們,顯明我們的罪。接著是赦免,耶穌來,就是要除去我們的罪,恢復我們神兒子的身分;如此,我們就有神的榮美。赦免之後就是被潔淨、被使用,我們就會脫下汙穢的衣裳,穿上華美的衣服、戴上潔淨的冠冕。並且撒迦利亞書3:7說,我們若遵行神的道,謹守神的命令,就可以管理神的家,看守神的院宇。還有更重要的,也可以在這些站立的人中間自由來往,就是與事奉神的人,一起事奉神。

 

結論:

1.撒迦利亞書1: 3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 我們要常常轉向神,就會常在耶穌基督裡。

2.希伯來書10:38 「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裏就不喜歡他。」

  • 信仰不是儀式,是生活的態度。我們當學習身邊喜愛探訪、樂意事奉的人。我們不要隨意停工,也不要任憑自己退後,不要對冷淡、冷漠習以為常,總要緊緊倚靠主。

3.我們要一同來見證主的信實及應許。

  • 我們是從火中抽出的一根柴,要回轉歸向神,神必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得自由,不再活在撒但的控告之下。當教會在重整、建立時,我們一同起來付出自己的心力;神的家有甚麼需要,就立刻來報到。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重整家園人人有責,請分享你渴慕在哪一方面參與建造教會的服事?
  2. 我們轉向神,神就轉向我們,請分享本篇信息最扎你心的部份或是一句話?彼此來勉勵!
  3. 我們是從火中抽出的一根柴,請ˋ分享神如何從『火中』拯救你的見證。(包括得救或生活環境與危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