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5:1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 上帝創造人,人要管理自已,也管理上帝所創造的一切。自從罪進入世界,加上人們高舉人權濫用自由,帶來環境的破壞,也造成身心靈許多疾病。人人都渴望得到健康。
  1. 蒙醫治的條件
  2. 渴望得醫治的心。
  3. 明白醫治的目的。
  4. 按神的心意生活。
  • 渴望得醫治的心
  • 他們出耶利哥的時候,有極多的人跟隨他。有兩個瞎子坐在路旁,聽說是耶穌經過,就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眾人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他們卻越發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耶穌就站住,叫他們來,說:「要我為你們做甚麼?」他們說:「主啊,要我們的眼睛能看見!」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從了耶穌。(馬可福音20:29-34)
  • 難道耶穌看不出來這兩位是瞎子嗎?怎麼還要問呢?
    其實不是不是每一個有病的人都像這二位眼瞎的人渴望得醫治。坐在路旁的兩個人每天可能都在乞討過日子,時間長了他們也不再期待看見了。就在某天兩位瞎子聽說耶穌經過,他們不在乎眾人的責備,大聲喊著要耶穌可憐他們。我們就像眼瞎一樣,看不清道路、真理和生命,當聽見耶穌要來時,我們不要繼續坐著過著看似一樣的生活,我們要起來大聲呼求耶穌的憐憫;心中渴望得醫治是很重要的因素。
  • 得醫治的目的是什麼?
  1. 改正錯誤的生活習慣 – 熬夜、工作過度、喝酒、抽煙、暴飲暴食……。
  2. 改變原來的思想模式 – 過度樂觀、過度悲觀、多憂多慮、消極心態。
  3. 調整生命的優先次序 – 除去自我中心,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4. 思想生命的永恆意義 – 認識生命的軟弱和有限,盼望永恆的家鄉。
  5. 神要恩待誰就恩待誰 – 上帝有完全的主權,每日仰望神的憐憫。
  • 按神設定的方式生活
  • 重視主日 – 身心靈重新得力
    按著神創造人的心意和規則來生活才能獲得身心靈的健康。安息日的設定是為了使人身體得到休息、心靈獲得安息。
  • 每日靈修 – 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着它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0~23)

  • 小家生活 – 彼此相愛,調整生命
  • 婚姻家庭 – 存心謙卑,彼此順服
  • 關心鄰里 – 不要單顧自己的事
  • 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的著。」(馬可福音2:17)
  • 罪會帶來疾病,但不一定所有的病都是由於罪。
    例如:約伯生病並不是由於他犯罪 (約伯記1:1),還有生來眼瞎的也不是由於罪,而是要彰顯神的榮耀。『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約翰福音9:1~3)
  • 有一些疾病不是藉由藥物可以痊癒,這些病的發生原因是來自心裡和靈裡,必須在恢復關係之後才能痊癒。

身體的病:瞎眼、耳聾、啞巴、痲瘋病、心臟病等…。

心裡的病:過度的憂慮、焦慮、恐懼、懷著恨意…。

靈裡的病:靈裡的厭食症、靈命成長緩慢、背道的病…。

所以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雅各書5:16)』

  1. 認罪的意義
  • 與神和好,成為義人。(約翰一書1:8~10)
  • 『義』- 與神正確的關係
  1. 個人認罪(大衛、掃羅)
  • 大衛 (詩篇32、51)
  1. 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哎哼,而骨頭枯乾。(詩篇32:3)
  2. 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祢犯罪,唯獨得罪了祢。(詩篇51:3-4)
  • 結果: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篇32:1);神阿!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篇51:10);神啊!憂傷痛悔的新,你必不輕看。(詩篇51:17)
  • 掃羅 (撒母耳記上15:24-25, 30-31)
  1. 掃羅撒母耳說:「我有罪了,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現在求你赦免我的罪,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撒母耳記上15:24~25)
  • 結果:撒母耳掃羅說:「我不同你回去;因為你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以色列的王。」(撒母耳記上15:26)
  1. 掃羅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上帝。
  • 結果:於是撒母耳轉身跟隨掃羅回去,掃羅就敬拜耶和華。(撒母耳記上15:31)
  1. 家族認罪 (斷開罪的遺傳:酗酒、離婚、貪婪…)
  • 被恐懼和憂慮抓住:這些恐懼源自於電視節目、聽過的故事、恐怖的經歷、遭到虐待、孩子房裡的物件或玩具。同時長者擔心家人晚歸、有沒有吃飽等…積憂成疾。
  • 家人關係不和睦:著毀謗你的兄弟,讒謗你親母的兒子。(詩篇50:20)
    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 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彼得前書3:10、詩篇34:13)
  1. 國家認罪
  • 耶和華啊,我們承認自己的罪惡,和我們列祖的罪孽,因我們得罪了你。求你為你名的緣故,不厭惡我們,不辱沒你榮耀的寶座。求你追念,不要背了與我們所立的約。外邦人虛無的神中有能降雨的嗎?天能自降甘霖嗎?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啊,能如此的不是你嗎?所以,我們仍要等候你,因為這一切都是你所造的。(耶利米書14:20~22)
  1. 代求的目的
  2. 為肢體 (百姓) 代求
  3. 撒母耳(撒母耳記12:19~23)
    眾民對撒母耳說:「求你為僕人們禱告耶和華-你的上帝,免得我們死亡;因為我們求立王的事,正是罪上加罪了。」撒母耳對百姓說:「不要懼怕!你們雖然行了這惡,卻不要偏離耶和華,只要盡心事奉他。若偏離 耶和華去順從那不能救人的虛神是無益的。耶和華既喜悅選你們作他的子民,就必因他的大名不撇棄你們。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
  • 以利亞 (列王紀上17:17, 21-23)
  1. 這事以後,作那家主母的婦人,她兒子病了;病得甚重,以致身無氣息。
  2. 以利亞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上帝啊,求你使這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
  3. 耶和華應允以利亞的話,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他就活了。
  4. 以利亞將孩子從樓上抱下來,進屋子交給他母親,說:「看哪,你的兒子活了!」
  5. 摩西 (民數記21:4-9)
    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就怨讟上帝和摩西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6. 為國家代求
  •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提摩太前書2:1-2)

渴望得醫治的心

按神設定的方式生活
a.   重視主日
d.   每日靈修
c.   小家生活
d.   婚姻家庭
e.   關心鄰里

 

結論

一、蒙醫治的條件

二、彼此認罪

三、互相代求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弟兄姊妹們我們都知道罪會帶來疾病,但是不是所有的疾病都來自於罪!!那些疾病是上帝要彰顯祂的榮耀。因此在生活中當我們自己或親友生病時,我們該如何以彼此代認罪互相代求尋求醫治?
  2. 與神和好,成為義人;『義』- 就是與神有正確的關係。成為基督徒的我們都知道每天要與 神建立親密的關係,就像我們跟妻子、丈夫、兒女一樣的關係。我們需要每天讚美身邊的另外一半,傾聽對方的需要並且用『對方愛的語言』給予回應,當然也要用時間陪伴我們的兒女,鼓勵、引導及扶持他們成長!
    那我們跟天父的關係呢?是不是天父也是期待用祂的全部引導我們的每一步?是不是祂也很期待我們可以隨時向祂傾訴在工作、生活上的壓力與不滿呢?答案是;是的!!祂正等著我們回應,祂等著我們用心靈和誠實來回應祂~弟兄姊妹們,就讓我們每天花一點點時間回應天父的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