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7:1-6

1.「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2.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3.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4. 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5.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6.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登山寶訓
❖ 做門徒的是有福的,天上的賞賜是大的
❖ 做光做鹽,將榮耀歸給父
❖ 成全律法,竭力行律法的每一部分
❖ 選擇去聽天父告訴我們的,渴望天父的獎賞,看見天上獎賞的價值,不追求從人來的賞賜
❖ 真實的自己到天父面前
❖ 這樣的決定,是至好的選擇
❖ 做了至好的選擇,就必須有與選擇相稱的行為
❖ 不要論斷
論斷 VS 判斷 – 不要論斷不代表我們不能去判斷
聖經當中我們可以找出許多要我們是去判斷的吩咐:
❖ (太10:16)「要溫馴如鴿子,但靈巧像蛇。」
❖ (彼前5:8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 當信徒間出現糾紛,要由教會中能夠決定事情的人來解決:
(林前6:1~2)1 你們中間有彼此相爭的事,怎敢在不義的人面前求審,不在聖徒面前求審呢? 2 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嗎?
若世界為你們所審,難道你們不配審判這最小的事嗎?
❖ 本地教會判斷信徒的嚴重罪惡,並且採取適當的行動:
(太18:15~17 ) 15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 16 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又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 17 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
❖ 信徒要用神的話來判斷教師和傳道人的道理:
(太7:15~20) 15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 16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 17 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 18 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 19 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20 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 教會中的人必須判斷誰有足夠的資格當長老和執事 (提前3:1~13)
什麼是論斷?
❖ 論斷指的是定罪
❖ 論斷:Judge,原文:Kripto 審判,『斷』:斷定,審判
❖ 不可判斷嗎?No!而是“不可做不義的斷定,不義的定罪”
❖ 論斷也指愛說人長短的閒話
❖ 『論』斷:Kripto:Judge,評斷, 表達意見, 批評, 挑剔, 譴責
❖ 不可隨意的批評,挑剔,譴責,評論

為什麼不要論斷人?
❖ 免得我們也被論斷
1「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2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人的論斷
❖ 用什麼量器量給人,我們就必怎樣的被量
❖ 種什麼,也必收獲什麼
神的論斷
❖ 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
❖ 你們論斷人,你們的天父也必用同樣的論斷與準則來論斷你
❖ 若我們要天父用慈愛對待我們,我們就當慈愛對待彼此
❖ 我們用所謂的『公義』來對待他人,天父就會用『公義』來對待我們不論斷人的動機
(撒上16:7)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 不應當以貌取人
(約七24)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
(雅2:1~4) 1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 2 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 3 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 或「坐在我腳凳下邊。」 4 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
❖ ex:48歲蘇珊大嬸Susan Boyle、手機銷售員保羅·帕茲 Paul Potts,參加「英國達人秀」造型土氣、言談笨拙,卻唱歌一鳴驚人。
不應論斷基督徒的事奉
(林前四1~5)1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 神奧祕事的管家。 2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3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 4 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5 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 神那裡得著稱讚。
不應惡意中傷論斷別的信徒
(雅四11~12) 11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 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 12 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人呢?
如何判斷而不論斷?
❖ 用聖經的吩咐為標準,並求聖靈的能力,常常自省
(詩139:23~24)23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24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 伸冤在主,主必報應;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以弗四1~3)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平時我們與人聊天時,通常都說些什麼話呢?是批評論斷的話,還是多造就人的話呢?

2. 要如何做才能檢視自己的樑木時,卻不自我定罪呢?

3. 我們該如何擁有屬天的判斷力,用智慧來幫助那些我們原本想要論斷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