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5:34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10/29/2017)

主日信息:不要輕看

 (25:29-34)

 

今年第四季我們談到「看自己合乎中道」。提到:

一、看得合乎中道:不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用神的眼光看得合乎中道。

二、不小看自己:不小看自己(年輕、年長、姐妹)。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作信徒的榜樣。

三、看別人比自己強:認定別人有神獨特的恩膏。樂意看見別人成功。

今天來思想「不要輕看

 

  • 不要輕看名份

29.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30.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31.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

  • 我們要小心,當我們在又累又昏時,很容易將自己的名份賣掉

32.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什麼益處呢?33.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 以掃只看眼前的益處(長子有雙倍的祝福,可以分得雙倍的產業,但是是在未來)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創25:34)

  • 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當以掃要求父親以撒祝福他時,以撒已無祝福可給了)

 

1.不要輕看基督徒的名分

a.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7)

b.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

  • 在家中第一代的基督徒是屬靈的長子,有一份屬靈的影響力。

2.不要輕看作丈夫的名分

a.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弗5:23)

  • 頭是領袖,也是作決策者、全責的人。

b.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 c)

  • 帶領全家來事奉神

3.不要輕看作妻子的名分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2:18 )

  • 幫助是軍事的用語,指的是後勤支援及成全。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位偉大的女人。

4.不要輕看同工的名分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0)

5.不要輕看在職場的影響力

大利烏王…曉諭我所統轄的人民,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戰兢恐懼。因為他是永遠長存的活神,…他護庇人,搭救人,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蹟奇事,救了但以理脫離獅子的口。(但6:25-27)

  • 王紘銘弟兄見證
  • 不可輕看主的管教

a.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伯5:17)

b.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來12:5 b)

 

1.管教是出於天父的愛

6.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7b….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

8b….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

2.管教使我們得益處

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來12:10b-11)

 

  • 不可輕看主的管教

羅14:3 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

羅14:10 你這個人,為什麼論斷弟兄呢?又為什麼輕看弟兄呢?因我們都要站在神的臺前。

 

a.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雅2:1-4)

  • 不以外貌輕看人

b.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太18:10)

  • 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

 

四、為神的緣故輕看羞辱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12:2 )

  • 耶穌自己輕看羞辱

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12:10)

  • 保羅為基督的緣故受苦
  • 馬偕來台宣教被潑糞

 

結論:

1.我們不要輕看神所賜的名份,看重基督徒的名份,看重丈夫、妻子、職場的名份。

2.也不要輕看主的管教,為要我們得益處。

3.更不要輕看人,每個人都是主所寶貴的。

4.要為基督的緣故,輕看羞辱,傳揚福音,為信仰站立的住。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以掃為何賣掉自己長子的名分?遠因與近因為何?給你甚麼題醒?
  2. 你有甚麼名份?(基督徒、丈夫、妻子、父母親、同工),當如何不輕看,並且發揮影響力。
  3. 主耶穌為了救贖輕看了羞辱,你是否為了基督或福音的緣故有受到困難?請分享你如何靠主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