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 Ephesians 6:4

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Fathers, do not exasperate your children; instead, bring them up in the training and instruction of the Lord.

歌羅西 Colossians 3:21

21.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Fathers, do not embitter your children, or they will become discouraged.

前言:

   父愛如山 Father’s love like mountain

       山很安靜,但它讓人感覺很安全、很雄偉、很可靠!

父親有榮耀的呼召 Father has glory calling

       父親;對女兒來說是他人生中第一個男人,而且用著滿滿的愛說我愛妳的男人。

       父親:對兒子來說是他人生中第一個英雄,不論有多簡單或困難,只要有需要英雄就會出現。

父親的角色是獨特的也是不可取代 The role of father is unique and irreplaceable

       不論你現在工作的職位在哪裡,這個職位永遠會有人取代你!但『父親』這個職位只有『你』才能做,永遠沒有人可以取代你的角色!!!

沒有任何的成功可以彌補婚姻家庭的失敗 No success can make up for the failure of marriage and family

       在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成功,就是和諧的婚姻家庭。

一. 不要惹兒女的氣 Do not exasperate your children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Fathers, do not exasperate your children; instead, bring them up in the training and instruction of the Lord. (以弗所 Ephesians 6: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Fathers, do not embitter your children, or they will become discouraged(歌羅西書 Colossians 3:21)

保羅在這兩篇書信裡特別提到不要 為了要告訴我們『父親』這個角色很重要,不但是榮耀的呼召、不能被取代的更是塑造兒女長大成人的關鍵!!

*   惹兒女的氣
Exasperate your children

用不合宜的言詞或行動,去惹動兒女們進入憤怒狀態,以致在他們心中產生一種持久性的怨恨。Inappropriate words or actions to provoke children to enter an angry state, resulting in a lasting resentment in their hearts.

       不當的言詞及行動,會讓孩子憤怒更會讓他() 們的「心裡受傷。外在的傷口擦藥遲早會癒合,但是「心裡」的傷不但不容易癒合也沒有任何藥物可以幫助,只會造成彼此關係破碎,帶給兒女們長久的影響,並且更使他() 婚姻不會抱著期待,只是絕望

*   失了志氣 Become discouraged
失去人生的動力,缺乏學習的熱誠,好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Losing the motivation of life, lack of enthusiasm for learning, like the deflated balloon.

       作為父母的我們是要幫助兒女們,使他() 們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保持積極的態度,並且具備相當的專業技能。!!不要讓這個正在充氣的氣球洩氣了!!

    如何幫助兒女們在人生道路中不失志氣、對婚姻滿有盼望?
(參考:Pr.John Mac ArtherPr.Mark Driscoll )

1.管教過嚴 Too strict discipline

訂下難以達到的標準 set difficult standards

– 常常要求兒女課業都要 A,不能 B成幾何時我們成績都只有『A』呢?

  常常要求兒女在運動上要有好表現、在音樂藝術上也是如此!!那我們作父母的呢?

2.偏愛一方 Favoritism

   聖經中以撒喜歡以掃,因為他很會打獵;但利百加喜歡雅各,因為他很愛乾淨。這個家庭父母因為偏愛一方造成家庭的不和諧,最後分裂甚至互為仇敵。

3. 在情感上缺席 Be Emotionally Absent

人在心不在 You’re physically present but emotionally absent.

  很多時候父親在家裡會幫忙除草、整理家務、甚至煮飯;但是卻沒有真正關心或陪伴小孩,只是『人在』心不在。還有些父親甚至從未擁抱孩子或說我愛你,這些情感上的缺席看似微不足道,卻在兒女的心理的傷害。

4. 情緒失控 Emotional out of control

拿孩子作發洩的對象 Taking the child’s venting object

       往往當我們用情緒來管教時都不知輕重過度管教,甚至拿兒女當發洩的對象!!當兒女犯錯後勇敢的到你面前回改,但聽完後我們的情緒突然起來!以後兒女絕對不再跟你說他() 心裡的事,甚至以後會說謊。

5. 情感的提款多於存款 More Withdrawals than Deposits

*   我們非常需要存款多於取款!
“You did your best, and I appreciate that.”
我很感激你已經盡最大的力量了 “You’re a blessing.” 你是一個祝福 “I love you and I’m here to help you.” 我愛你我在這裏幫助你

6. 在眾人面前貶低或是批評 Publicly Humiliate And Criticize

*   你這麼笨 “You’re so stupid,”你又失敗了 “You failed again,”

你很胖 “You’re fat,”你是白癡 “You’re an idiot,”你是魯蛇 “You’re a loser.”

7. 從不道歉 Never Say “I’m Sorry.”

       父母親也是人同樣也會犯錯,道歉不是小孩應有的表現!而是每個人都應該有的禮貌。如果做父母的犯錯不道歉,兒女會認定做父母的都是假冒為善的。我們要懂的 Say Sorry

8. 沒有樂趣 Be no Fun.

   家裡最有趣的人應該要是爸爸;如果你期待能創造一段美好的回憶在兒女的心理,你應該要好好陪他玩。有部電影:『他不笨他是我爸爸 I am Sam』裡面的律師問到那位爸爸:「你憑什麼可以勝任當一個好父親?這位父親說:

a.我願意花很多時間陪我的女兒。 I am willing to spend a lot of time with my daughter.

b. 我樂意傾聽我女兒講話。I am happy to listen to my daughter’s speech.

c. 我很誠實。I am very honest.

d. 我有耐心毅力學習扮演好父親。I have the patience to learn to play a good father.

二. 作家中屬靈的頭 To be spiritual Leader of house

    要如何成為屬靈的頭呢?

1. 做生命的榜樣 Be example

*   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not lording it over those entrusted to you, but being examples to the flock. (彼得 1Peter 5:3)

*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I have set you an example that you should do as I have done for you. (約翰福音 John 13:15 )

       上帝將兒女託付給你,我們的兒女們就是我們的羊,只要我們做好榜樣,兒女們就會照著我們樣式做,榜樣的力量是無窮大的!!

2. 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Bring them up in the training
and instruction of the Lord.

A.  每日靈修 Daily Devotion (每天從神而來的靈糧幫助我們帶領兒女)

B.  建立家庭祭壇 Establish a family altar

C.  正面管教 In the training

*   正面管教:用話語來糾正、約束、警告、懲戒。Is the use of words to correct, restrain, warn, and punish.

智慧子聽父親的教訓 A wise son heeds his father’s instruction (箴言Proverbs 13:1a)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父親這個角色上帝賦予了一個神聖的使命,他要成為家裡的頭!他也要成為兒女的玩伴!那現在的你在家中跟兒女的關係如何呢?

2. 我相信沒有一個父母不希望兒女能成龍成鳳,但是當兒女們沒有順著我們心意完成期待,或是不聽我們父母的規範時『管教』自然會是我們的手段,但這樣()真的就會聽嗎?聖經中說道『不要惹兒女的氣』不要讓他們失去志氣,只要照著主所教導的引導並幫助他() 們;分享一下!要怎麼實際的預防我們過度的管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