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 12:12~27

  1.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
  2.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3. 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
  4. 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
  5. 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
  6. 若全身是眼,從哪裏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裏聞味呢?
  7. 但如今,上帝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
  8. 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哪裏呢?
  9. 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
  10. 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着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着你。」
  11. 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
  12. 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着俊美。
  13. 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着裝飾;但上帝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
  14. 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
  15.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16.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教會是屬靈有機體

❖    身體是由不同器官所構成,各器官之間彼此依賴,目的在完成一個特殊共同的任務。

–       欣賞他人優點 –       包容他人缺點 –       接受不同性格 –       心意更新而變化

❖    基督是身體,我們是肢體: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馬書12:4-5)

❖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 (以弗所書4:4-5)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哥林多前書12:12-14)

看自己合乎中道

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若全身是眼,從哪裏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裏聞味呢? (哥林多前書12:15~17)

看別人比自己強

❖    只要存心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3)

❖    但如今,上帝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哪裏呢?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 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着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着你。」(哥林多前書12:18~21)

恩賜的功用和配搭

  1. 恩賜的功用 –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個人的恩賜。(以弗所書4:7)
  2. 聖靈所賜的 – 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哥林多前書12:18)
  3. 恩賜的配搭 –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案各值,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4:16)

同心合一的阻礙

  1. 愛比較的心態

❖    可拉黨的叛亂 請查考 – 聖經和合本 民數記16L1~4, 16:8~11, 16:20~24

❖    門徒爭誰為大

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 為恩主。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裏頭為大的,倒要 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耶穌說: 「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 為恩主。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裏頭為大的,倒要 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是誰為大? 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 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 (路加福音22:24-27)

  1. 爭面子的心態
    同心合一的阻礙
  • 愛比較的心態
  • 爭面子的心態
  • 要得人的榮耀

❖    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耶穌說:「你要甚麼呢?」她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馬太福音 20:20~24)

❖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腓立比書 2:3)

  1. 要得人的榮耀

❖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書3:23)

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有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有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做肢體。
(哥林多前書12:25~27)

天國的尊榮文化

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哥林多前書12:22~24)

結論

教會是屬靈有機體 同心合一的組礙 天國的尊榮文化
基督是身體,我們是肢體 愛比較的⼼態
看自己合乎中道 爭⾯子的⼼態
看別人比自己強 要得⼈的榮耀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小家的開始!想問問大家一個神學的問題。請問,我們信的是幾位神呢?我們同是一個肢體,雖然我們都是獨特的個體,因著上帝我們彼此連結;這裡有一個活動!!!既然我們同為一個肢體,我們要彼此讚美別人的優點至少要『 2 個』喔~
    (請弟兄與弟兄一起、姊妹與姐妹一起喔!!)
  2. 我們思想一下如何將恩賜發揮在教會呢?請大家照之前的分組分享一下你(妳) 右手邊的弟兄姊妹有什麼恩賜,分享完後接著再思考一下如何將自己的恩賜發揮在家人、朋友甚至教會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