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24:3-8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 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災難:原文是生產之難)的起頭。

馬太福音 25:14-30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前言:今日延續前周的信息「誰能站立得住?」

一、末日的豫兆(馬太24:3-8)

v3.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什麼預兆呢?v4.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v5.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v6.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v7.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v8.這都是災難的起頭。●末世來到之前有許多徵兆,我們要謹慎小心。

 

二、忿怒的大日

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馬太25:17)


1.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殺

2.糧食分配不均、饑荒

3.刀劍、瘟疫、野獸

4.日頭變黑,滿月變紅

5.氣候的變遷

6.地震&火山的爆發

7.北韓試爆氫彈

8.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

 

 

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
彼後3:10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 我們汲汲營營追求世上的一切,但當那日來到,一切都要被火燒去。
  • 因為當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

 

三、要儆醒預備

1.沒有人知道那日子

V 36-39.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

  • 主來的日子如同挪亞時的洪水,不知不覺就來到。所以我們要警醒、要預備。

 

2.要警醒、要預備

V 42-43.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V 44.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 艾瑪颶風侵襲佛羅里達州,大家搶著預備油,700萬人撤離
  • 聰明的童女預備油(太25:1-13)
  • 就像我們手機也是要隨時充飽電

 

四、作良善忠心的管家

1.上帝給我們不同的銀子

14.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15.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

  • 神給我們每個人不同的才幹,有人手很巧,有人會樂器,有人會烹飪,有人對數字敏感。神每個人不同的才幹,每個人都有。
  • 神也每個人不同的恩賜。羅12:8「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 腦性麻痺的黃美廉博士說à只看我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2.發揮與善用神給的恩賜

16.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17.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

  • 只要願意用神給的才幹,一定會有收穫的,一定有祝福。

 

3.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19.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20.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21.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 有一天我們要跟神交帳。
  • 領兩千的也賺了兩千。得到一樣的稱讚。神是動態的公平。

1.五千的與二千的獎賞是一樣的

2.神不是看重我們的才幹,是看重我們是否良善與忠心;良善的存心與動機,忠心的態度與行為。

3.將來可以享受主人的快樂,也就是管理權跟所有權。

 

4.埋藏在地裡

24.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25.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

  • 神給我們每個人才幹、恩賜,但是我們常常怕做事,就埋藏了自己的恩賜,不去使用。

 

又惡又懶的僕人

26.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27.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

  • 又惡又懶,是說這僕人動機跟認知都錯誤了。
  • 我們不要像這僕人,閒懶不結果子,若不敢使用恩賜,不敢傳福音,那至少帶人來教會。

 

上帝豐滿的原則

28.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

29.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30.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

  • 願意用恩賜,神就要更多加給你恩賜。願意用不害怕,神就要再加給你,恩上加恩、力上加力、福上加福。但若隱藏恩賜不使用,神要收回。

 

結論:1.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

2.我們要警醒要預備油等候主的再來

3.我們要作良善忠心的僕人,善用神所賜的恩賜與才幹來建立神的家與服事神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看到最近的國際情勢和大環境的變動,你有何警惕?是否感到主來的日子越來越近?
  2. 神有給你甚麼恩賜與才幹?你可以用來服事弟兄姐妹與建造教會。
  3. 請分享你在服事神當中的喜樂,而且越服事神越加添,神有豐滿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