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3:20-21

20. 能照着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21. 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着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信心飛躍

๏     祈克果 1813-1855 (Soren Aabye Kierkegaard) 十九世紀思想家,丹麥基督教哲學家和神學家

「人生不是一個待解決的問題,而是一個待體驗的現實。」
Life is not a problem to be solved, but a reality to be experienced.
– Soren Kierkegaard, Philosopher

❖    祈克果認為人通向宗教、信仰的路上可能要經歷三個階段:

–      審美階段:生活受感覺衝動和情感支配

–      倫理階段:要求為他人承擔責任,面對道德良心標準

•      良心:遇見苦難感無奈、良心責備罪疚感、情慾和聖靈相爭

‣      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馬書 7:18)

‣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馬書 7:24)

❖    信心的跳躍 (Leap of Faith) – 當要躍進每一個階段都需要信心的跳躍!一個跳躍改變自己的,更新自己的想法。

–      信仰階段: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皆都能

•      讀經:讀經是要更多認識上帝,明白神的愛。

‣      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 4:10)

‣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 5:8)

•      禱告:

祈禱的時候我們向神說話,我們繼續禱告,直到自己成為聽者,我們聆聽上帝向我們說話。

๏     祈克果因為荒謬,所以我才相信
因為對上帝的信仰不能只用邏輯、科學方法等理性操作;這就是祈克果認為荒謬。對於上帝,人只信仰用信心回應上帝愛的召。

–      信仰上帝每個個體都必須做出自己的選擇。只要信不要怕!!

❖    聖靈的大能

–      保羅來到以弗所,遇見幾位信徒,問他一個重要的問題: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

‣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 ;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馬書 8:13)

‣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以弗所書 5:15-18)

‣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以弗所書 3:20)

❖    榮耀的教會

‣      但願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得着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以弗所書3:21)

❖    基督的奧秘

–      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    教會的目的

–      使眾人都明白這奧秘,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得知神百般的智慧。

問題與討論

1.   祈克果認為人通向宗教、信仰路上的三個階段中,自己常停留在哪個階段?我們該如何行而經歷更多信仰的階段呢?

2.   我們是否有過經歷,靠著聖靈的引導,在靈裡禱告,神也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3.   我們是否有什麼負擔,讓我們的教會成為榮耀的教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