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 4:6-8

6.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7.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8.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一. 勇敢面對死亡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提摩太後書4:6)

2020 年面對死亡

01/02/2020 台灣軍官墜機
8人罹難,5人生還

01/26/2020 科比·布萊恩 乘坐直升機墜機享年41

02/07/20 武漢吹哨人,李文亮醫師,享34

03/22/20 台灣國標舞女生劉真病逝,享44

 05/02/20 新冠狀肺炎全美確診110+ 死亡6.5+,這段時間是我們靠死亡最近的距離

    1.道謝2.道歉3.道愛4.道別

 

二. 四道人生生死兩安

I. 道謝

o   謝謝出現在我們生命裡的人,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讓我們備受呵護。

保羅感謝百基拉和亞居拉

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馬書16:3-4)

教會遭小偷;因為教會同工及時發現沒有造成財務上的損失,同時也立即為教會增設警告標示嚇阻。

打籃球追球跌倒;感謝弟兄姊妹的愛心、代禱使牧師的傷恢復得很快,其中還有些弟兄姐妹將生死置之度外,用行動關心牧師境況,另外因著上帝的恩典差了一位專業復健治療師,到府治療。

II. 道歉

o   請求對方原諒我們所做的過錯,也寬恕、原諒對方的錯,釋放彼此的愧疚,放下恩怨。

保羅與馬可恢復關係

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 (或作:服事我) 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摩太4:11 )

謝謝大家的寬容、忍耐、接納

III. 道愛

o   對摯愛的親人,說出彼此的真心話,祝福彼此,以及表達關愛。

保羅表達對弟兄的愛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立比書4:1)

保羅稱阿尼西母是心上的人

一位親愛忠心的兄弟阿尼西母
(歌羅西書4:9)

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
(腓力1:10)

他是我心上的人 (腓利門書1:12)

IV.道別

o   真誠的和親友說再見,感謝他們出現在生命中,請他們安心;親友也祝福病人放下,好好的走。

保羅向以弗所長老道別

眾人痛哭,抱著保羅的頸項,和他親嘴。叫他們最傷心的,就是他說:以後不能再見我的面那句話,於是送他上船去了。(使徒行傳20:37-38)

肌肉萎縮症 楊玉欣 (罕見疾病代言人、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立法委員)

三. 完成使命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4:7)

保羅生死觀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立比書1:20 )

1. 打美好的仗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提摩太後書4:7a)

A. 與魔鬼爭戰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書6:11-12)

B. 與老我爭戰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9:27)

C. 與情慾相爭

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福音5:17)

2. 跑當跑的路

當跑的路我己經跑盡了 (提摩太後書4:7b)

A. 生命對的方向很重要: 人生最大的失敗;不是沒跑完當跑的路,而是跑完步當跑的路。

B. 跑完全程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
(9:24 )

3. 守所信的道

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提摩太後書4:7c)

A. 聖潔生活

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撒羅尼迦前書4:4)

B. 擔任領袖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申命記28:13)

C. 擴張境界影響世界

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示錄2:26)

四. 榮耀盼望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摩太後書4:6-8)

1. 見主面的日

他們必在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帳(彼得4:5)

2. 得勝獎賞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立比書3:14)

結論:

  1.面對死亡 2.四道人生,生死兩安 3.完成託付與使命 4.榮耀盼望

 

問題與討論:

1. 『基督徒你們準備好了嗎?』生與死是上帝說的算!但是做好四道人生 (道謝、道歉、道愛、道別) 是我們做了才算!弟兄姊妹,我們一起好好善用上帝給我們的每一天,讓道謝成為平時的問候,用道歉補足我們的無知,向家人道無限的愛拆毀中間的牆,預備好了!道別是我們永生生命的開始!
讓我們一起面對!!

2. 2020 從年初到現在,負面消息不斷的釋出,人心也因此害怕、動蕩不安。但是我們是有盼望的,我們是天國的公民,讓我們繼續打這福音的杖,跑完人生的路!弟兄姊妹,我們要如何給兒女們一個好的基督化家庭呢?我們要如何向身邊的家人分享這美好的福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