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二十七篇

1.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 (或譯:力量),我還懼誰呢? 

2.    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吃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 

3.    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刀兵攻擊我,我必仍舊安穩。 

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裏求問。

5.    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裏,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

6.    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他的帳幕裏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

7.    耶和華啊,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你垂聽;並求你憐恤我,應允我。

8.    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

9.    不要向我掩面。不要發怒趕逐僕人,你向來是幫助我的。救我的上帝啊,不要丟掉我,也不要離棄我。

10.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

11.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

12.求你不要把我交給敵人,遂其所願;因為妄作見證的和口吐凶言的,起來攻擊我。

13. 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 就早已喪膽了。

14.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

大綱:

一.             (1-3) 恐懼如同大軍,心中平靜安穩。沒有經歷恐懼,如何珍惜平安?

二.             (4-7) 認識主耶穌,是一生最美的祝福。沒有遇見苦難,如何輕看世界? (8) 詩人回應神的話語,尋求神的面。你的心是否有回應神?

三.             (9-12) 神引導走平坦道路,使信心堅固。信心腳步不停止,向著標竿直奔。

四.             (13-14) 我們要等候耶和華,堅固你的心。「等候神」是讓神介入事件。

A.   詩人遭遇哪些患難:

a.    軍兵安營攻擊 (蓄意)

b.   興起刀兵攻擊 (臨時起意)

c.    仇敵四面圍困 (雪上加霜)

d.   人妄做見證 (無中生有、抹黑)

e.    人口吐凶言(唇槍舌劍)

B.   詩人面對患難的心情:

a.    害怕
(
1-3)

b.   隱藏
(
4-6)

c.    離棄
(
9-10)

d.   喪膽
(
13-14)

C.   詩人面對患難的方式:

a.    宣告
(
1):耶和華是我的亮光、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加深對神的認識,使我們放心來倚靠。

b.   尋求
(
48):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詩人向神求三件事:A.
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 B.
瞻仰他的榮美 C. 在他的殿裏求問

c.    歌唱,用聲音呼籲 (6-7)

d.   信神有恩典 (13)

e.    等候神 (14)

D.  神的保護和拯救:

a.    生命的亮光 (1) 過去在黑暗死蔭幽谷、迷失人生方向。

b.   性命的保障 (1) 危在旦夕,不知道病毒在哪裡?

c.    暗暗保守我 (5) 隱藏、躲藏,讓仇敵找不到。

d.   藏在隱密處 (帳幕) (5) 隱藏、躲藏,讓仇敵找不到。

e.    神高舉人在磐石上 (5) 為神做見證,被神高舉。

f.     神垂聽、憐恤、應允 (7)

g.   神幫助人 (9)

h.   神收留人 (10)

i.      用真道引導人到平坦之路 (11)

j.      得著神的恩典 (13)

E.   詩人經歷生命的得勝:

a.    害怕 轉為 安穩。(1-3)

b.   隱藏 轉為 昂首。(4-6)

c.    離棄 轉為 收留。(9-10)

d.   喪膽 轉為 壯膽。(13-14)

問題與討論

1.       大衛遇到危難的時候,他用宣告、尋求、讚美,這幾個階段或是方式到神的面前。
弟兄姊妹,那我們遇到環境的挑戰時怎麼來面對它?我們願意把自我的主權放下交給神嗎?我們還願意讚美祂?

2.      大衛在詩中的心境其實就是我們現在的光景。我們會害怕想要逃跑,甚至還因環境的發生而絕望
但是『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我們一起宣告,耶和華 神不是聖經中至高的人物,而是我們的父親!沒有一個父親願意看見兒女處於危難中,祂的手必來搭救我們!
弟兄姊妹,不論你在什麼光景!我們迴轉『等候 神』,因祂的恩典、慈愛必隨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