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9:35-10:15

35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36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37 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 38 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1 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 2 這十二使徒的名: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 3 腓力和巴多羅買,多馬和稅吏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 4 奮銳黨的西門,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5 耶穌差這十二個人去,吩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馬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 6 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 7 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 8 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 9 腰袋裡不要帶金銀銅錢; 10 行路不要帶口袋;不要帶兩件褂子,也不要帶鞋和柺杖。因為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 11 你們無論進哪一城,哪一村,要打聽那裡誰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走的時候。 12 進他家裡去,要請他的安。 13 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若不配得,你們所求的平安仍歸你們。 14 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人,你們離開那家,或是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 15 我實在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所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

一. 存憐憫的心

❖ 門徒是學習師傅的榜樣,按著師傅的榜樣來行
❖ 耶穌的工作:教訓人,講福音,行醫治
❖ 35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 因為憐憫人,看見需要
❖ 36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 羊基本上有四種特性:膽小、自以為是,固執、短視,視力很差、缺乏安全感,所以常常是群居的
❖ 約翰福音10: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 憐憫是感同身受的付出
❖ 憐憫是看到人心中的不安,彷徨,而施出援手
❖ 耶穌憐憫他們,看到他們的外在行為是因為內在的缺乏,所以他講論,他談天國,他醫治
❖ 神要我們也存憐憫的心
❖ 彌迦書6:8 於是對門徒說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
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 我們是否憐憫人? 我們用什麼樣的眼光去看周圍的人,去服事,去做基督徒?

二. 專心做主工

❖ 37 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 38 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 因著基督徒有憐憫的心,就會看到要收的莊稼很多
❖ 人們需要主
– 人們走過我身旁,他們眼中流露出;
– 心中空虛與愁煩,走向未知路。
– 人生路程極艱難,整日心恐懼,
– 歡笑掩飾心哭泣,耶穌能醫治。
– 人們需要主,人們需要主。
– 當美夢破滅之時,他為人開路。
– 人們需要主,人們需要主。
– 何時我們才知,人們需要主。
❖ 大使命是:去,使萬⺠做我的門徒,用水給他們施洗,教導他們一切當行的
❖ (使徒行傳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 (提後4:2)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三. 忠於起初選召

A. 明白神對我們的呼召是什麼
❖ 5 耶穌差這十二個人去,吩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馬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 6 䌀可往以色列
家迷失的羊那裡去。 7 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
❖ 門徒是耶穌選召的
❖ 上帝選召我們去完成每個人不同的工作
❖ 耶穌不是說,不要將福音傳給外邦人
❖ 這時收割的區域是以色列人的家裡
❖ 他給我們獨特的,個人的呼召是什麼?
❖ 基督徒的呼召,就是去認識明白了解我們被選召負責的特殊工廠是哪裡

B. 白白的得著,白白的給
❖ 8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 9 腰袋裡不要帶金
銀銅錢; 10 行路不要帶口袋;不要帶兩件褂子,也不要帶鞋和柺杖。因為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
❖ 不要計算代價
❖ 因為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
❖ 你們所得著的,是神白白的給予的
❖ 做工的自然得飲食
❖ 起初的呼召是什麼?
❖ 是知道我們不配,但神卻愛我們,為我們白白的獻上愛子耶穌
❖ 白白的得著的,就當白白的給

C. 不管反應如何,只要傳就好
❖ 11 你們無論進哪一城,哪一村,要打聽那裡誰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走的時候。 12 進他家裡去,要請他的安。 13 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若不配得,你們所求的平安仍歸你們。
❖ 14 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人,你們離開那家,或是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 15 我實在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所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
❖ 我們只負責收割莊稼,而不是改變莊稼的成熟度
❖ 腳上的塵土跺下去:明確的否定的意思
❖ 所多瑪的審判
❖ 聽了福音卻拒絕的,末後所受的審判要更大
❖ 撒種的是保羅,澆灌的是亞波羅,但使人成長的是神
❖ Just Do It !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聖誕節就快來到,我們是否有想對誰傳福音,邀請他來參加聖誕晚會呢?我該用什麼行動來邀請他呢?
2. 我們是否曾經有人生空虛愁煩時,那時是否有弟兄姊妹陪伴關心我們?他們有什麼特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