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15:1-6
1. 此後,押沙龍為自己預備車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
2. 押沙龍常常早晨起來站在城門的道旁,凡有爭訟要去求王判斷的,押沙龍就叫他過來,問他說:你是那一城的人,回答說:僕人是以色列某支派的人。
3. 押沙龍對他說:你的事有情有理,無奈王沒有委人聽你伸訴。
4. 押沙龍又說:恨不得我作國中的士師,凡有爭訟求審判的,到我這裡來,我必秉公判斷。
5. 若有人近前來要拜押沙龍,押沙龍就伸手拉住他,與他親嘴。
6. 以色列人中,凡去見王求判斷的,押沙龍都是如此待他們。這樣,押沙龍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


前言:「撒母耳記人物誌」 聖經,不是一本隱惡揚善、歌功頌德的傳記,而是神的話。聖經提及的人物總是善惡交 錯,明白呈現,神藉著聖經,讓祂的話語來對我們的心說話,也作為我們的鑒戒。愛鄰 教會近半年來研讀了聖經撒母耳記上、下,多加留意將可發現,幾位關鍵人物貫穿了這 兩卷書,上帝透過這些人物的經歷與作為,給我們許多提醒:

1.尊重神遠超過尊重人(以利):祭司以利擔任以色列士師40年之久,但他對惡行惡狀的兒子,只有恩慈沒有管教,尊重兒子超過尊重神,最終折頸而亡,兩個兒子也未得善終。

2.忠誠盡職撒母耳(撒母耳):撒母耳承接祭師的職分,是以色列最後一任士師,終其一生,即便是小事,他也忠誠敬虔,是我們為人處世的典範。

3.聽命勝於獻祭(掃羅):掃羅被膏立為以色列的第一位王,優秀的軍事領袖,他的優異才能原本可以為神大大使用,然而,他任由暗黑性格蔓延,嫉妒追殺大衛,巔峰之際, 原本謙卑的掃羅怠惰跟神建立親密的關係,一次次不聽不顧神的命令,欺騙悖逆了神, 神最終把祂的靈從掃羅身上撤回。其實,神看重的不是獻祭,而是順服。

4.英雄惜英雄(約拿單&大衛):貴為王子的約拿單和飽受掃羅追殺之苦的大衛建立極深 的感情,難得的忘年之交,他們都敬畏神,都相信爭戰得勝的勝敗在乎耶和華。

5. 同得獎賞(大衛):逃難中的大衛遭遇各種挑戰,承受妻兒遭擄的悲痛仍倚靠神,勇敢得勝,立下典範,讓上場打仗的戰士和看守器具的人同得獎賞。

6.上樑不正下樑歪(大衛 & 暗嫩& 押沙龍):大衛曾犯下姦淫謀殺的罪行,當他的孩子暗 嫩、押沙龍日後分別也犯了姦淫、謀殺的過犯,大衛失去管教立場,父職失敗,引發女兒遭辱、兄弟相殘的悲劇。

7. 奪權叛變押沙龍(押沙龍):這是今天的題目,也是這次撒母耳記相關講章的最後一篇。 聖經若是用較長篇幅來描述特定人物,代表著神特別想透過這個人物的言行來對我 們說的話。聖經從撒母耳記下13章到18章,用了六章的篇幅來描述押沙龍,份量吃 重,我們著實需要警醒傾聽神的話語,並引以為戒。

一、押沙龍的優越條件
1.出身名門 (公主的兒子)

大衛在希伯崙得了幾個兒子:長子暗嫩是耶斯列人亞希暖所生的;次子基利押是作過迦 密人拿八的妻亞比該所生的,三子押沙龍是基述王達買的女兒瑪迦所生的(撒下3:2-3)

2.外貌出眾 (美男子)以色列全地之中,無人像押沙龍那樣俊美,得人的稱讚,從腳底到頭頂毫無瑕疵。他的 頭髮甚重,每到年底剪髮一次;所剪下來的,按王的平稱一稱,重二百舍客勒。(撒下 14:25-26)

3.個性城府極深 他胞兄押沙龍問他說:莫非你哥哥暗嫩與你親近了嗎?我妹妹,暫且不要作聲,他是你 的哥哥,不要將這事放在心上。(撒下13:20)
A.等待時機 & 喜怒不形於色
押沙龍並不和他哥哥暗嫩說好說歹;因為暗嫩玷辱他妹妹他瑪,所以押沙龍恨惡他。過 了二年⋯有人為押沙龍剪羊毛;押沙龍請王的眾子與他同去。(撒下13:22-23) 押沙龍再三求王,王就許暗嫩和王的眾子與他同去。(撒下13:27)
B.心狠手辣痛下殺手 押沙龍吩咐僕人說:你們注意,看暗嫩飲酒暢快的時候,我對你們說殺暗嫩,你們便殺 他,不要懼怕。這不是我吩咐你們的嗎?你們只管壯膽奮勇!(撒下13:28)
* 反思:生命與品格重於外表俊美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 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 當神讓撒母耳去耶西家,看到大衛的長兄俊美高大,當下心中就以為他是神所要膏立的 人,但神告訴撒母耳:不是他!而是耶西家不起眼的小兒子大衛。耶和華看的「內心」, 指的是人的生命和品格。

 

二、押沙龍奪權叛變(撒下15:1-6)
1.為自己造勢宣傳
此後,押沙龍為自己預備車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問他說:你是哪一城的人?回答說:僕人是以色列某支派的人。

2.塑造勤政愛民的形象
押沙龍常常早晨起來,站在城門的道旁,凡有爭訟要去求王判斷的,押沙龍就叫他過來,

3.挑撥離間貶損領袖
押沙龍對他說:你的事有情有理,無奈王沒有委人聽你伸訴。
4.製造輿論高抬自己
押沙龍又說:恨不得我作國中的士師!凡有爭訟求審判的到我這裡來,我必秉公判斷。
5.假意謙卑攏絡人心
若有人近前來要拜押沙龍,押沙龍就伸手拉住他,與他親嘴。以色列人中,凡去見王求 判斷的,押沙龍都是如此待他們。這樣,押沙龍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 *反思:小心我們心中押沙龍的靈 「押沙龍的靈」是一個不忠、背叛、驕傲、悖逆、自義、憤怒、苦毒的靈。起源於對領 袖(父親)處置不當,感受到被冒犯;因此不再信任領袖,有了藐視領袖的心,開始謀反, 進而召集一些不滿的人建立自己的聯合陣線。不忠驕傲、憤怒苦毒的靈,如果在職場、 家庭或教會滋長蔓延,將對團體帶來極大的破壞。 今日耶和華將王交在我手裡,我卻不肯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耶和華必照個人的公義 誠實報應他。(撒上26:23)

對於追殺他的掃羅,大衛有兩次唾手可得的刺殺機會,因為大衛敬畏神,謹守尊重耶和 華的受膏者,不肯加害掃羅。「大衛敬畏神的靈」,迥異於「押沙龍悖逆自義的靈」。 領袖是神所設立的,神自會出手管教,而非靠我們「伸手」。倘若對領袖(職場主管、 家長、教會)的所作所為有所不滿,更當為其禱告。

三、押沙龍篡位欺君

1.用詭計篡奪王位

押沙龍打發探子走遍以色列各支派,說:你們一聽見角聲就說:押沙龍在希伯崙作王了! 押沙龍在耶路撒冷請了二百人與他同去,都是誠誠實實去的,並不知道其中的真情。 (撒下15:10-11)

2.道德淪喪羞辱父親

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他們親近。以色列眾人聽 見你父親憎惡你,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於是人為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 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與他父的妃嬪親近。( 撒下16:21-22)
3. 掛吊樹上下場淒慘
押沙龍騎著騾子,從大橡樹密枝底下經過,他的頭髮被樹枝繞住,就懸掛起來。約押手 拿三杆短槍,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著,就刺透他的心。(撒下18:9,14)
4. 恥辱柱:為後世所鑑戒 押沙龍活著的時候,在王谷立了一根石柱,因他說:我沒有兒子為我留名。他就以自己的名稱那石柱叫押沙龍柱,直到今日。(撒下18:18)
*反思:人算不如天算
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說:亞基人戶篩的計謀比亞希多弗的計謀更好!這是因耶和華定意 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為要降禍與押沙龍。(撒下17:14 ) 押沙龍俊美自信,用計籠絡人心、策劃群眾製造擁立成王的局面,但有時聰明反被聰明 誤,引以為傲的特點,卻成為跌倒致命的關鍵。在職場、家庭或教會的服事,切記向神 誠實。不是神所應允的,儘管會因用心計較贏得一時,但最終神會使其崩壞。

*反思:除掉苦毒恩慈相待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 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以弗所4: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