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12:1-3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前言 心意更新而變化

我們的神是不斷做新事的神,就像一年有四季變化,神喜歡做新事,因祂是創造的主。我們也需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像醜小鴨變成天鵝一般。

 

一、立志-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羅12:1)

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1.立志的源頭來自神

腓4:13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例如但以理,他主志聖潔: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他和朋友們吃素菜10天,卻比其他人都要來得俊胖肥美。當但以理願意將自己立志給神時,神高升他成為六個國家的宰相。

 

2.獻上自己為活祭

就像學游泳一樣,要下水,才能學會。我們事奉神,需要甘心樂意擺上自己,獻在祭壇上。神給我們自由意志,可以自己決定,但神等我們甘心樂意獻上自己在祭壇上成為活祭。

 

二、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羅12:2)

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1.在職場上不效法這個世界

不爾虞我詐,而是誠信交易

 

2.在婚姻上不效法這個世界

不隨意分開,而是不離不棄

 

3.在教養孩童上不效法這個世界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4.在理財上不效法這個世界

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11:24-25)

量入為出是對的,但神的新法則是,你可以按信心給出去,經歷神更豐富的供應、賜福。

5.在教會上不效法這個世界

有時教會不小心去追求更大、更多、更流行,但我們要回到神面前,神要我們彼此相愛和合一,彼此謙卑服事。

 

三、察驗神的旨意(羅12:2)

  1.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神的旨意

整本聖經都是神的旨意。帖前5:16-18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這三句是神給我們的命令句。笑是有感染力的,禱告是不停的,感恩是任何事都要感恩的。有時我們沒有喜樂是因不懂感恩。

 

今年邱牧師和周傳道(1/21按牧)將分別赴韓國、台灣開始他們新的事奉。對愛鄰教會和我而言,當然會有不捨和壓力。但我們要感謝神,凡事謝恩,因為神要擴張他們的事奉,神也會對愛鄰教會做新事!

 

 

每日靈修

如何察驗神的旨意?我們每日要靈修讀經禱告,與神連結,察驗神的旨意,心意更新而變化。教會推動肢體讀活潑的生命,大家一起跟上;如果自己有自己的進度也可以。一起和神親近。

 

四、看自己合乎中道 (羅12:3)

3.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看別人比自己強

腓2:3b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謙卑不是自卑,乃是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知道別人強項是什麼。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

提前4:12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我們看別人比自己強,但也不小看自己。神在2017年要使用我們,大大使用我們,所以不要小看自己。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請分享新的一年,你最想要在哪一方面有更新?也期待在哪一方面有變化?
  2.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卻又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如何才能辦得到?你有何經驗分享?
  3. 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一定要察驗神的旨意,請分享你是如何察驗與明白神的旨意?走在當行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