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2:19 – 22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 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或譯:全)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前言:

家這個字對我們華人、基督徒有特別的意義,對我們華人代表的是親人的家,對基督徒來說我們還多了一個屬靈的家教會,還不只是這樣,我們將來不在這個世界了,還要歡聚在天家,另外基督徒還有第四個家國家,對基督徒來說,親人的家,和屬靈的家是最重要的。

  1. 歸屬感

我們外出旅遊時,是否曾經覺得那裡風景很美、食物很好吃,覺得一直待在這裡多好啊!但幾天之後就開始慢慢想家了,回到家後就算簡單吃個菜圃蛋也很好吃,因為家裡有一種歸屬感

聖經說,我們都是出外的客旅,唯有回到神的家,才叫做回家。你有沒有這種回家的迫切感和歸屬感呢?有些人會有,但有些人要再三地去提醒探訪,也許他確實回來了,其實還是覺得很可惜,因為如果你把教會的家當成屬靈的家的時候,你不需要人家這樣的催逼你回來,除非你是一個浪子,在外面流浪過然後回到教會。如果家是你的家,是沒有選擇要不要回家的,雖然我們偶而難免會有一些狀況不能來教會,但我們不能來的原因,如果是不合乎一般那種回家的態度話,那是不是能有一些的調整,如果這個家教會是你的最愛。

  1. 親切感

有時一天在外面很累、不舒服地被對待,但如果你真的把回家當成最愛的,是否不會把外面發生一切不好的事情,帶回到家裡面呢?因為你知道家人需要的,是希望看到親切期待的你。有一次在小組聚會的時候,請那些爸爸們分享回家的時候,家人第一個都怎麼反映你的回家?其中有一個爸爸說,每次他回到家的時候,就感覺到很有尊嚴,因為一回到家,每個人都閃掉 …。你的家人是殷勤地盼望你回來,還是害怕你回來呢?

教會就是我們的家,我們回到了一個愛之窩,一個可以抒解外面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在這裡家人仍然彼此相愛。你有沒有和這裡的家人產生家人的關係呢?這就是建立在彼此相愛裡面。

愛鄰教會裡的人你都認識嗎?每次愛宴旁邊坐些人,都是一樣的嗎?或許這其實是好事,但如果要落實讓教會更有親切感的話,不是只有和少數幾個人建立關係,更何況少數幾個人非常親密,會讓其他的人感覺到距離感時,就更應該要去反省了。家人建立關係就是要親切主動,這不單單只是落實建立關係而已,而是落實聖經裡面教導我們愛人的原則

我們是否能夠落實教會是讓人感覺到彼此相愛,那麼就由你我做起!很多人把教會親切的使命,放在牧師師母甚至是同工身上。 我們常常想說怕他感覺不舒服,那就乾脆不要理他, 但真的只有信徒親切主動的親切關心,才能讓人感到這個教會是一個有愛的教會

  1. 參與感

一般家庭總有許多的家事,而家人和客人最大的不同,則是家裡的事,是由家裡每一個人共同來分擔。教會這麼大,總有做不完的事,如果你還沒有分擔到教會任何一點事情,但每個禮拜都還是來了,那麼在這一點上,你還沒有融入愛鄰教會成為一家人。希望你能夠在這一點上面,落實說這裡是我的教會,讓我們一起來分擔不管大事小事,這個教會就是我屬靈的家!

保羅說我們每一個人來到神的家,都像一個寶貴的活石,是上帝在做的每個靈工時,都不可缺少的磚塊或石頭。我們來到教會,是要一起被主的靈在愛裡面建造彰顯,愛鄰教會是一個活的教會,是一個有聖靈動工、充滿神榮耀、彼此相愛的一個教會。磚塊如果放在工地,風吹雨打也會壞掉,甚至有人會去偷走,但是誰敢去偷人家家裡牆上已經建造好的磚塊呢?讓我們一起來建造這屬靈的家吧!這裡不能少你一個的!

為什麼要被建造在滿有上帝長成的身量裡面,並且要邁向成熟呢?今天我們仍然在和魔鬼撒旦爭戰,活在滿有試探誘惑的世界裡,這要在靈命上守住信仰很不容易,我們要避免信心軟弱,或是被魔鬼撒旦誘惑而脫離了教會。唯有建造在上帝的身量裡面、連結在基督裡、連結在教會的參與裡,才有辦法勝過、維繫和成長茁壯。包括主日崇拜、主日學、或任何事工,都是邁向能更幫助我們可以長成基督更加成熟的身量。

  1. 使命感

上帝把愛家的本性放在每一個人的心裡,或許以為離婚的人沒有愛他的家,其實離婚的人出發點還是很愛家的,只是他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能夠消除他們愛家的障礙,又不知道怎麼經營變成一個彼此相愛的家,所以在不懂的當中搞砸了,或是不願意求助就擺爛了。建造一個合神心意的家庭是滿有挑戰的,所以我們要謙卑地來參與課程裝備。

年輕人結婚,開始住小套房,然後有點儲蓄的時候,希望能買大一點的Condo,再來生了小孩後,再買大一點的House,夫妻一起共同努力,都是因為有著為這個家努力的使命感。我們教會既然像個家,一定也有許多的使命要來讓大家參與的。以前愛鄰教會在小學裡面,今天能夠搬到這個地方,就是落實為了教會的使命而努力付代價的一個見證。可是我們到這裡,相信仍然還有持續性的需要,不是為了要讓這裡變得很豪華,而是要思考如何讓教會能夠變得更好?

先知尼米當初呼喚猶太人,來建造破損的聖殿,他說你們不要只關心住有天花板的房子裡(當時的豪宅),而忘了我們的聖殿天天漏水。我們不要只對親情的家有使命感,而忽略了教會神的家。

教會存在的最大的使命感,不只是對內,更是要成為社區或是那些還沒信主的親朋好友等,這叫做大使命,絕對不是只有少數幾個人的責任。因為每個人對內有彼此相愛來建造,也挑起福音的使命感,所以神就把得救天天加給教會了。真正的活出並落實彼此相愛建造關係,愛鄰教會是你屬靈的家,不是從牧師同工開始,而是從你我開始!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講員提到歸屬感、親切感、參與感和使命感,你覺得哪一部份最重要?為甚麼?
  2. 如何使教會更有親切感?你覺得你可以幫助哪一部份?
  3. 你對教會有何使命感?你盼望能參與在哪一個服事的崗位,來協助教會完成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