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 12:28-13:8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豈都是使徒嗎?豈都是先知嗎?豈都是教師嗎?豈都是行異能的嗎?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嗎?豈都是說方言的嗎?豈都是翻方言的嗎?你們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1. 求那更大的恩賜
  1. 神設立恩賜的次序

12:28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 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

  1. 恩賜多元豐富

12:29豈都是使徒嗎?豈都是先知嗎?豈都是教師嗎?豈都是行異能的嗎?

12:30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嗎?豈都是說方言的嗎?豈都是翻方言的嗎?

12:31你們要切切的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

  1. 愛乃是運用恩賜『最妙的道路』

12:31你們要切切的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

12:31 Now eagerly desire the greater gifts. And yet I will show you the most excellent way.

  1. 愛是一切恩賜的根基
  1. 沒有愛就沒有意義

13:1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1. 沒有愛就沒有價值

13:2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13:3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於我無益

  • 愛才是神最在乎的 保羅點出三大宗派的重點

靈恩派重視說方言的恩賜

基要派重視道理、知識和信心

社會福音派重視捨己助人

  1. 愛的真諦
  1.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Love is patient, Love is kind.

『恆久忍耐』長久忍受痛苦。忍耐就是我們為更遠的目標而等待。『恩慈』原文意慷慨施出

  • 愛能一面忍受別人無理的對待,一面卻又慷慨的給予別人
  • 神無條件的愛:主耶穌的恩慈

對人持久等候 Love is patient、待人有恩典不苛刻Love is kind

  • 傅立德牧師—傾聽他的心愛是很有時間,尊重人的感覺, 保護人的尊嚴
  • 寇紹恩牧師高中讀到高四高五愛是不放棄希望 : 給自己再一次的機會
  1. 愛是不嫉妒 It does not envy –『嫉妒』對別人高於自己的成就覺得不是味道。
  •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壹4:18)
  • 愛是最大的安全感 喜愛所愛的人得益處,而且越多越好
  1.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It is not proud. It does not boast

『自誇』用來形容吹氣袋,故指驕矜狂妄地自我吹噓,以貶低別人

『張狂』指自高自大。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保羅如何用強烈的方式描述恩賜的運用要建立在愛的根基上?給你有何題醒?
  2.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意義為何?哪一個解釋特別觸摸你心?
  3. 我們為甚麼可以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如果有愛與安全感是否就辦得到?請分享你的領受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