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14:1-7

1.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

2.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3.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

4.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

5.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

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7.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前言:

5.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

 

一、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

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道路,真理,生命是猶太人生命中所最注重的三件事。

 

 

1.耶穌是道路

「你或向左, 或向右, 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 這是正路, 要行在其間」,(賽30:21)

「耶和華阿, 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詩25:5)

 

EX:歐福德牧師父親在非州宣教士,帶路的原住民就是他的「道路」。

 

2.耶穌是真理

「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 我要照你的真理行」 (詩86:11)

而「真理」在希伯來文化有堅定、信實、可靠的含意。

不變的定律如:時間是一去不復返

 

真理使我們成聖與自由

約17: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約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EX: 有真理的規範反而讓人能受保護,得自由,如交通規則的設立。

 

3.耶穌是生命

耶穌說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8:2)

耶穌的生命使人得勝

撒該是個稅吏長也是財主

撒該站著說,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二、耶穌是惟一的路

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1.道路:獨一性

「除了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藉着祂〔基督〕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來10:19-20)

 

2.真理:絕對性

希臘文化中,真理沒有絕對的標準,道德也沒有正確的規範。

同樣,在當今21世紀的後現代文化中,道德規範的標準是以民意和政治權力作為衡量的取向。

1+1=2異性能夠繁延後代,同性無法生育

 

3.生命:主觀性

耶穌說我是生命,說明離了祂,生命就沒有真正的意義、價值和方向。

基督徒的人生目標就是榮耀愛我們的上帝,要事奉祂、敬拜祂、高舉祂、宣揚祂,為祂做見證。

EX:周聯華牧師給夏忠堅牧師的主觀好牧人見證

 

三、基督徒當更加積極傳揚耶穌

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跟隨耶穌的道路傳揚耶穌的真理活出耶穌的生命

林榮吉牧師夫婦盡程退休           陳啟聖弟兄台灣短宣見證

他們都是為主福音付上代價的榜樣與見證!

生命應用與分享討論 :

  1. 跟隨耶穌就有路走,請分享耶穌替你開道路的經歷?
  2. 真理使我們得以自由,請分享因著認識耶穌這位真理的源頭,使你得著自由的見證。
  3. 耶穌就是生命,他如何使你得著豐盛的生命與得勝的生命?
  4. 關於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的獨一性、絕對性與主觀性,對你有何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