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3:1-11 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這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旦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裡受他的洗。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 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前言 聖誕節將至(12/25)

聖誕節是非常適合傳福音的時候,上週主日信息提到帶領人跟隨耶穌,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讓我們都來學習效法施洗約翰,傳福音邀請人信耶穌,鼓勵弟兄姐妹邀請親朋好友參加教會12/24「愛鄰聖誕聯歡晚會。」

 

施洗約翰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瑪拉基4:5)

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路加1:17)

 

一、願意為主受苦

1.以利亞(王上17:5-6,13-14)

5.於是以利亞照著耶和華的話,去住在約但河東的基立溪旁。6.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來,他也喝那溪裡的水。13.以利亞對他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14.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

以利亞離開舒適的生活,聽神的吩咐去基立溪旁等候,神使天不下雨三年半。當時生活環境困苦,從寡婦正為自己和兒子預備最後餐,然後等死便可以看得出來。

2.施洗約翰(馬太3:4)

4.這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施洗約翰也是這樣,本可過安定生活。他本來可以繼承老祭司撒迦利亞的職位,在聖殿事奉。但他去曠野發出人聲,傳神的道。

不要求甚麼地位

不計較待遇

簡僕的生活

3.德瑞莎修女選擇到曠野服事

A.從水溝裡抱起被蛆吃掉一條腿的乞丐;看見她把額頭貼在瀕死的病人的臉上;看見她從一條狗的嘴裡搶下還在哭叫的嬰兒;看見她把愛滋病患者緊緊地摟在懷裡,告訴他:耶穌愛你,他在天上等你…

B.1979年德蕾莎修女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她身穿一件只值一美元的印度紗麗出席領獎。她說:「這個榮譽,我個人不配,我是代表世界上所有的窮人、病人和孤獨的人來領獎的。因為我相信,你們願意藉著頒獎給我,而承認窮人也有尊嚴。」

C.取消宴席&捐出獎牌與捐款:她懇求取消宴席說:「你們用這些錢只宴請135人,而這夠15000人吃一天。」還拿到了40萬瑞幣的捐款。賣掉諾貝爾獎牌,連同獎金全部獻給了窮人。對她來說,那些獎牌如果不變成錢為窮人服務就一錢不值

D.唯一要做就是犧牲和奉獻:從1928年德蕾莎修女隻身到印度到1980年她的同工超過了13.9萬。

4.連加恩醫師三度到非洲

A.作個傻傻蒙福的人:神要的不是Wh,而是Yes!就是因為「傻」,所以生命「很蒙福」!

B.我們是世上的光鹽!連加恩說:「傳統佈道會的思維,一定要把救恩、罪、十架、寶血、耶穌從死裡復活講一遍,沒想到坊間激勵性質的演講,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也能帶領人認識、相信耶穌。」

 

二、敢於直斥罪惡

1.以利亞(王上18:17-18)

17.亞哈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18.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事奉巴力!」

2.施洗約翰

A.勇敢責備法利賽人:7.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8.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B.在真理上不妥協:3.起先,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把約翰拿住,鎖在監裡。4.因為約翰曾對他說:你娶這婦人是不合理的。 (太14:3-4) 施洗約翰後來被砍頭。堅持真理必須肯付代價,為討神喜悅,以至不愛惜自己的性命。他不看人的面孔,不問人的地位。

有時我們需要勇於面質

27:5 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

28:23 責備人的,後來蒙人喜悅

4:15 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

A.川普選定超保守副手彭斯,彭斯超級反同、反墮胎。

B.支持傳統婚姻、恢復家長教育參與權:找具有二十年教育經驗狄維絲擔任教育部長。

C.川普被選為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

 

三、勇於功成身退

1.以利亞

王下2:11 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

2.施洗約翰

自己比喻為新郎的朋友

28.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

29.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

30.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28-30)

3.教會的肢體例子

A.劉港木牧師:擔任洛杉磯東區聯禱會主席(2011-2016),本月將東區聯禱會交棒給潘牧師,並設立未來十年的輪值主席人選(2017-2026)。

B.秋雨小家長美娥姐:先前擔任春雨小家長,階段性任務達成再擔任秋雨小家長,並熱心在飯食上給予支持。現亦完成階段性任務,暫時卸任小家長事奉。

C.芥菜種小家長惠娟姐妹:每次回報教會事工速度總是第一名,在召集邀請弟兄姐妹上也是全力擺上,忠心服事。現完成階段性任務,暫時卸任小家長事奉。

 

結語

聖誕節是最好傳福音的機會,讓我們都來學習效法施洗約翰的心志和能力,傳福音邀請人信耶穌!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施洗約翰甘願為主受苦、敢於直斥罪惡,勇於功成身退,哪一點最感動你心?為甚麼?
  2. 德瑞莎修女與連加恩醫生放棄應有的享受,服事有需要的人,給你有何鼓勵與動力?
  3. 如何有智慧地用愛心來說誠實話?你是否有經驗?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