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5:13~16
13.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15.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引言:
1. 我們的生命要如何活出腳蹤佳美的生命?
2. 基督教的信仰,最終的目的不只是要我們成為基督徒、信徒而已,而是『門徒』。
門徒就是要完全遵循神國這個門派的法則,成為基督的門徒 (Disciple of Christ)。

世上的鹽

❖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馬太福音5:13)

1. 鹽是純潔的
以色列最著名的地標,死海 (鹽湖);以色列最重要的農產是鹽。所以以色列人來說,當
耶穌說你們要成為鹽,居⺠們就很清楚鹽的重要性。同時鹽這個物質是由另外純淨物質
的產物,一個是水及陽光。

2. 鹽是防腐劑

3. 鹽是調味的

 

世上的光
❖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馬太福音5:14~15)

1. 光是要讓人看見的
耶穌提醒門徒在這世代要成為光,光是要被照亮出來的要被人看見,不能被隱藏起來的!同樣的如果你是基督徒,就應該是要讓大家知道你是基督徒,活出基督徒該有的樣式。

2. 光是指引

3. 光是警戒

 

做鹽做光的五個原則

一. 做光做鹽不是選擇,是必然的
❖ 當我們決定成為基督徒,在眾人的面前宣告我們就是鹽就是光,沒有得選擇!這就是基督徒該有的本份。
❖ 鹽若失了味道,就無用,被丟在外面,任人踐踏 (馬太福音5:13b)
– 當時的鹽是用鹽塊,所以需要用的時候可以磨來用。當這顆石頭沒有味道了就會把它丟在外面。
– 平行經文: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它再鹹呢? 或用在田裡,或堆在糞裡,都不合適,只好丟在外面。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路加14:34~35)

二. 做光做鹽是活出神乎召基督徒應有的榜樣
❖ 當世界的法則不同的時候,基督徒應當活出一個屬神的榜樣

三. 做光做鹽更是完成神給每個人的使命與乎召
❖ 你在神國的『功用』與『功能』是什麼?有照著神國的法則來活出神美好的生命的嗎?
❖ 你的是1000兩,還是2000兩,還是5000兩?有沒有做光做鹽,就是在神乎召你我的崗位上,竭力的發揮功效,完成使命!!
ex: 如果你看到一個基督徒在職場的表現抱著少一事就是省一事的心態,每天都著敬拜讚美的詩歌,又禁食禱告等…請問這樣能為神的好見證嗎?

四. 做光做鹽是讓人看到神的榮耀
❖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6)
❖ 讓人看到是否神全然的榮耀?做光做鹽,是使人真認識上帝,而不是使人認識你我選擇去相信的上帝

五. 耶穌要我們『是』光『是』鹽
❖ 是光是鹽,這是世人看到所同意的,是叫人無可推諉的;是讓人可以感受到你是光你是鹽,不是只是說說。

結論

一. 做光做鹽不是選擇,是必然的
二. 做光做鹽是活出神乎召基督徒應有的榜樣
三. 做光做鹽更是完成神給每個人的使命與乎召
四. 做光做鹽是讓人看到神的榮耀
五. 耶穌要我們『是』光『是』鹽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藉由鄭牧師的分享再次提醒我們,『光』跟『鹽』的特性及重要性。同時當我們在眾人面前宣告成為基督徒時我們就是神國的公⺠;上帝的門徒,也『是光是鹽』。弟兄姊妹,我們一起來檢視自己,我們這個鹽塊可以在家裡如何發揮出該有的功能呢?
2. 你知道上帝在你的生命裡有什麼使命嗎?在神國法則裡我們該如何活出美好的生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