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43:18-19

18.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

19.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一.   不要駐足在過去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
Forget the former thing
do not dwell on the past. (以賽亞書43:18)

  忘記背後:成功與失敗

     弟兄們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3:13-14)

      不論是原生家庭來的傷害、從配偶來的傷害,我們要把這些攔阻我們的向前走的枷鎖放下。

1.   饒恕過去的傷害

   從前 vs.今日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
創世紀50:20)

  盧梭說『怨恨像一袋死老鼠。』

2.   忘記過去的失敗

      KFC 創辦人經歷了1009次失敗,他卻說:『我只要成功一次就夠了!』
另外他說:「人們經常抱怨天氣不好,實際上並不是天氣不好。只要自己有樂觀自信的心情,天天都是好天氣。」

3.   接納無法改變的事實

     大衛為這孩子懇求神,而且禁食,進入內室,終夜躺在地上。他家中的老臣來到他旁邊,要把他從地上扶起來,他卻不肯起來,也不同他們吃飯。到第七日,孩子死了。大衛的臣僕不敢告訴他孩子死了,因他們說:孩子還活著的時候,我們勸他,他尚且不肯聽我們的話,若告訴他孩子死了,豈不更加憂傷嗎?大衛見臣僕彼此低聲說話,就知道孩子死了,問臣僕說:孩子死了嗎?他們說:死了 (撒母耳記下12:16-19)

     大衛就從地上起來,沐浴,抹膏,換了衣裳,進耶和華的殿敬拜;然後回宮,吩咐人擺飯,他便吃了。臣僕問他說:你所行的是什麼意思?孩子活著的時候,你禁食哭泣;孩子死了,你倒起來吃飯。大衛說:孩子還活著,我禁食哭泣;因為我想,或者耶和華憐恤我,使孩子不死也未可知。 (撒母耳記下12:20-22)

    大衛知道界線:接納不能改變的事實

     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豈能使他返回呢?我必往他那裡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裡來。
(
撒母耳記下12:23)

二.   期待神作新事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以賽亞書43:19)

1.   神賜下新酒新油新機會

     禾場必滿了麥子;酒醡與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2:24)

   以撒有百倍的收成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創世紀26:12-13)

   以撒挖活水井 (參考經文:創世紀26:19-22)

   光鹽小家新年感恩新希望

      新年得地為業

     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 (申命記11:11)

2.   新酒新皮袋新眼光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
(
加福音5:37 )

   彼得在約帕的新眼光

     地裡面有地上各樣四足的走獸和昆蟲,並天上的飛鳥;又有聲音向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彼得卻說:主啊,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吃過。第二次有聲音向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使徒行傳10:12-15)

   愛鄰教會也『作新事

      3/9 泥土音樂 幸福饗宴

      愛鄰以色列聖地之旅首發團

      第一屆 父子營 (真愛營會主辦 / 愛琳協辦)

      2019 幸福小組

      聘牧:江威美牧師

      拓展小家:如鷹 / 加力 / 顧念

3.   新心新靈新生命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以西36:26)

   心意更新而變化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馬書12:2)

   內心一天新似一天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4:16)

三.   每早晨都是新的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耶利米哀歌3:23)

1.   早晨向神陳明心意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5:3)

     耶和華啊,我呼求你;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你面前。(88:13)

2.   早晨領受神的提醒與指教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以賽亞書50:4)

      弟兄在車上聽活潑的生命網路靈修

3.   全年讀完聖經一遍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1:2-3)

結論:

一、不要駐足在過去

1. 饒恕傷害

2. 超越失敗

3. 接納事實

 

二、期待神作新事

1. 新機會

2. 新眼光

3. 新生命

 

三、立志每早晨都來禱告、靈修親近神,完成全年讀經。

問題與討論:

1.     有什麼過去的事情一直讓你駐足而無法往前呢?新的一年你打算如何突破?
(
不要再帶著死老鼠喔~)

2.     有什麼新的機會、新的眼光和新的生命正發生在你的身上呢?你期待 神在新的一年為你做什麼新事嗎?

3.     在新的一年開始我們一起來拿起聖經,在 2020 年每一天都有從神而來的力量!同時讓這樣的力量成為我們的家的祝福!要得著從神而來的祝福嗎?加入我們的讀經計劃吧~
如果已經讀過整本聖經的你分享一下有什麼策略可以達成目標;如果沒有,彼此就是屬靈同伴,擬定策略一起經歷神話語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