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31:10,20,26,28-29

10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着呢? 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

20 她張手賙濟困苦人, 伸手幫補窮乏人。

26 她開口就發智慧; 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

28 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 她的丈夫也稱讚她,

29.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_

母親節,是兒女讚美媽媽、丈夫表揚妻子的時刻。母親的英文是「M-O-T-H-E-R」,這六個字母分別代表著母親的品格特質:

一、Mercy 憐憫

他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箴言31:20)

母親是最懂得憐憫人的人,懂得觸摸安慰窮乏人。我們的母親也是這樣憐恤孩子,不論兒女高矮胖瘦,甚至在我們軟弱偏差時,她都憐憫愛著我們。媽媽們如能帶著孩子參與公益活動,就是親身培養孩子培養憐憫的品格。這週六,2023/5/20,上午8:30,歡迎母親和孩子一起參與「6K for Water」,透過行走體驗非洲幼童每日汲水的辛勞,透過報名費捐助幫助非洲村落建立乾淨水源,這些,都可讓孩子學習憐恤窮乏人。

 

二、Obey 順服

1.成功的丈夫

 他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箴言 31:23)

「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長老同坐」,是指丈夫的行事為人或職場表現,受到眾人的敬重與肯定。

2.被成全的丈夫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弗 5:22)

妻子如何成為支持丈夫的力量呢?上帝教導妻子「順服」丈夫:就是藉由肯定、敬重、信任丈夫,成全了丈夫,協助先生建立自信心和他的領導能力。

3.夫妻感情更加緊密

他丈夫心裡倚靠他,必不缺少利益。(箴言 31:11)

先生受到妻子的肯定,心裡踏實,更益於夫妻感情甜蜜。

 

三、Teach 教導

1. 用神的法則幫助孩子成長

他開口就發智慧;他舌上有仁慈的法則。(箴言 31:26)

  • 撒拿‧衛斯理  Susanna Wesley,是一位九個孩子的媽媽,她每天在家定時為孩子上課,為每個孩子安排個別輔導的時間,傾聽了解孩子的心聲和需要,參與他們的成長經歷。其中一個孩子約翰衛斯理 John Wesley 成立衛理宗(Methodism); 另一位孩子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 則為寫了幾千首詩歌,讓世人傳唱。

2. 用聖經的話語教導孩子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 22:6) 

  • 我們愛鄰教會信望愛小家成立了靈修讀書會,每週五上午幾位母親在教會一起研讀經文,學習將神的話語教導孩子,歡迎媽媽們加入。

 

四、Hope 盼望

能力和威儀是他的衣服;他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箴言 31;25)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 13:7)

因為有「盼望」,所以能夠包容忍耐。才德的婦人對丈夫、對孩子永遠有盼望。母親,是這世界上始終相信我們的人,當我們人尚未返家,媽媽永遠為兒女點一盞燈,帶著盼望等待我們成功。

  • 前WWE世界摔角冠軍Marc Mero,他的生活曾經混亂,酗酒吸毒嗑藥,拒絕媽媽的關心,但他的母親始終相信他會有醒悟的一天,直到媽媽過世,Marc體會「這份生命和我們家人,是多麽寶貴的禮物,卻可能一夕之間就被帶走。重要的不是口袋裡擁有什麼,而是內心的想法。愛,原本只是一個字,直到有人出現讓愛成為有意義。」

 

五、Eye 觀察

1. 媽媽眼光細微

他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箴言 31:27) 

  • 媽媽的眼力像鷹眼,非常銳利,對於家務暸若指掌,從早到晚不停歇,對於兒女的心思意念,觀察細微。媽媽彷彿是每個家庭成員的貼身廚師、醫師、心理諮商師、園藝設計… 多才多藝。

2. 媽媽有經營家庭的遠見

他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他覺得所經營的有利(箴言31:16,18a)

  • 我們愛鄰教會許多媽媽用心經營家中的果樹,總是能夠隨著季節採收各樣果實。這就是媽媽經營眼光的展現。母親看得遠,懂得佈局,分配家庭的資源,規劃未來。

 

六、Recognize 讚揚

他的兒女起來稱他有福;他的丈夫也稱讚。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箴言 31:28-29)

兒女感謝母親,丈夫肯定妻子,千萬別含蓄,不要只是「盡在不言中」,或僅僅「私底下表達」。我想鼓勵各位愛鄰會友:丈夫兒女就要記得常常「公開地」稱讚妻子、媽媽,將心中感謝公開地說出來,誠意十足,絕對讓自己的謝意倍增。

結論

Mercy        憐憫    充滿憐憫恩慈的母親
Obey          順服    懂得順服敬重成全丈夫
Teach         教導  口中有仁慈法則,能夠把神的話教給孩子
Hope          盼望 對丈夫、對孩子,永遠有盼望
Eye             觀察 觀察觀察家務,也有屬靈眼光,不僅近的看得仔細,也看得遠
Recognize   讚揚   母親,值得被丈夫、被孩子讚揚

問題與討論

  1. 母親(M-O-T-H-E-R)的六個生命與品格,哪一個最感動你的心?
  2. 請分享你的母親曾經作在你身上的一件感動的美事。
  3. 丈夫請分享如何被太太成全的經驗?妻子請分享如何去鼓勵成全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