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 22:7-13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亞伯拉罕說:「我兒, 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他們到了 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一、亞伯拉罕獻以撒作活祭

1.以撒所代表的是生命中最珍貴的人事物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把他獻為燔祭。(創22:2)

1.亞伯拉罕100歲才生的兒子

2.是獨生的兒子

3.是所愛的

4.是活的

2.亞伯拉罕的信心

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羅4:17)

 

二、信心的建立來自一次又一次的獻上活祭

1.亞伯拉罕獻上活祭離開舒適圈

1.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2.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3.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4.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創12:1-4)

匡威牧師要離開屬靈的本地、本族、父家,他也是出於回應神的呼召,獻上自己。

2.亞伯拉罕獻上好的地界為活祭

因為他們的財物甚多,使他們不能同居。…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創13:6-7)

你我不可相爭

8.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

9.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羅得選擇好的地界

10.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都是滋潤的。

11.於是羅得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

上帝應許賜亞伯蘭地與後裔

14.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15.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3.亞伯拉罕獻上所得為活祭

亞伯拉罕奉獻十分之一給神

14.亞伯蘭聽見他姪兒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

16.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

18.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

19.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

20.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

亞伯拉罕蒙恩老來得子

2.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神所說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

3.亞伯拉罕給撒拉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

4.他兒子以撒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創20:2-4)

桂格燕麥片創辦人克勞威爾( Crowell)將收入的65%奉獻給神,神也賜福他生意興隆。

 

亞伯拉罕一次又一次的獻上活祭,神也一次又一次的賜福他,他對神的信心也一次又一次被建立。

 

三、獻上活祭是神所喜悅的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創22:16-18)

16.神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

17.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18.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猶太人對美國有舉足輕重之影響力

  • 猶太人占美國諾貝爾獎得主的1/3,而他們只占美國人口比例的2%。

哈佛法學院的教授,猶太人超過一半。全美國律師,猶太人占有25%。紐約猶太人口只占12%,但法官、律師、檢察官則占65%。

 

  • 全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谷歌公司(Google)—改造了人類尋找資訊的方法與速度

1997年由史丹福(STANFORD)大學的博士佩奇(LARRY  PAGE)與布林(SERGEY  BRIN)二人共同創辦。布林是1973年在俄國莫斯科出生的猶太人。佩奇也是猶太人。

 

  • 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網站﹕臉書公司(facebook)—徹底改變人類的溝通方式

馬克.諸克伯(MARK  ZUCKERBERG)出生在紐約的猶太家庭。他在2011年被耶路撒冷報(JERUSALEM  POST)評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猶太人。

 

  • 全世界銷售量最大的倉儲量販連鎖店﹕好市多(Costco)

創辦人之一的JIM  SINEGAL是在一個俄國猶太後裔。

 

  • 全世界最大傢俱建材連鎖店﹕家得寶公司(The Home Depot)

創辦人伯尼.馬庫斯(BERNIE  MARCUS),1929年生在紐澤西州。父親是俄國貧窮猶太移民。

 

結論:獻上活祭三步曲

1.有甚麼舒適圈是你要離開的?

2.有甚麼珍貴之物,是你可以獻上給神作活祭的?(時間、恩賜、才幹、金錢…等)

3.獻上活祭是神所喜悅的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神是否曾呼召你要離開舒適圈(本地、本族、父家),去祂所指示你的地方、未來道路方向?你如何回應?
  2. 你曾否經歷過,因著你甘心樂意的奉獻,神賜福你?這對你有什麼影響?
  3. 有甚麼珍貴之物,是你可以獻上給神作活祭的?(時間、恩賜、才幹、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