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 4:13 – 17 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於是末底改照以斯帖一切所吩咐的去行。

前言

 以斯帖在危機中,如何獻上自己,以至於生命得翻轉?

 

一、生命所面臨的危機(以斯帖記3:1-6)

1.這事以後,亞哈隨魯王擡舉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使他高升,叫他的爵位超過與他同事的一切臣宰。2.在朝門的一切臣僕都跪拜哈曼,因為王如此吩咐;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3.在朝門的臣僕問末底改說:你為何違背王的命令呢?4.他們天天勸他,他還是不聽,他們就告訴哈曼,要看末底改的事站得住站不住,因他已經告訴他們自己是猶大人。5.哈曼見末底改不跪不拜,他就怒氣填胸。Ü你是否遇過這樣的人?你不討好他、不巴結他,他就生氣了。

6.他們已將末底改的本族告訴哈曼;他以為下手害末底改一人是小事,就要滅絕亞哈隨魯王通國所有的猶大人,就是末底改的本族13.交給驛卒傳到王的各省,吩咐將猶大人,無論老少婦女孩子,在一日之間,十二月,就是亞達月十三日,全然剪除,殺戮滅絕,並奪他們的財為掠物。

Ü哈曼很過分,原本只是兩人間的衝突,但卻擴大到整個民族。但我們也常會這樣,討厭一個人,連他身邊的一切也討厭了。

Ü抄家滅族,有這樣的事嗎?有!第二次大戰中,德國納粹屠殺近600萬猶太人;1994年,非洲中部的盧安達大屠殺,百日之間100萬人遭殺害,還造成200萬人逃難。

Ü猶大族面臨滅族危機,你現在生命面臨什麼危機?婚姻、家庭、親子、工作上有什麼危機嗎?是否像走在快要斷掉的繩索上?

 

二、王后的位份(以斯帖記4:11-14)

11.王的一切臣僕和各省的人民都知道有一個定例:若不蒙召,擅入內院見王的,無論男女必被治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不得存活。現在我沒有蒙召進去見王已經三十日了。13.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14.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Ü以斯帖已30日沒見王,很有理由拒絕叔叔末底改要她冒死見王的要求。但末底改告訴她三件事:

1.不要以為自己可以自保(13)

Ü不是躲在教會裡就可以避免世界的動盪

2.不要閉口不言(14)

Ü很多時候我們不敢講話、覺得要息事寧人、讓別人去說,但聖經說不要閉口不言。

3.不要逃避責任(14)

Ü我們有我們的位份,不論你身處怎樣的位置,你都有你的影響力。

 

你有甚麼現今的機會?

1.青少年兒女的信仰建立。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到了18歲,有95%離開教會、離開信仰,所以要把握機會建立孩子的信仰,不要閉口不言,不要以為信仰是兒童主日學或youth同工的事。

2.家人的得救。我們不知道家人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要快快帶領家人得救。

3.SOUTHLAND的學生每天在我們教會走動,我們要花時間花精力思想怎麼帶領他們信主。

 

三、禁食禱告帶來逆轉(以斯帖記4:16)

16.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Ü以斯帖謙卑受教,不因自己是王后就不聽從末底改的建議。她在危機中以禱告來回應。我們在危機中也當如此,不是看資源、找方法、想策略與步驟,而是禱告!

Ü小事自己禱告,大事招聚大家一起,甚至是禁食禱告。禁食禱告的威力是原子彈。將帶來逆轉:

1.國王晚上睡不著覺Ü人會忘記但神不會忘記。禱告後,王剛好睡不著、剛好想讀歷史書、剛好讀到末底改救王有功卻沒被賞賜。

2.以斯帖的勇氣與代價,違例見王(王伸出金杖)Ü會計小姐違犯世界的例,拒絕公司作假帳,雖然被資遣,但幾個月後她進另一家公司,所得的,超過等待期間所有損失的十倍。

3.以斯帖的智慧。宴請王與哈曼(2次)&滿足王的需要;

Ü2次宴請王與哈曼,亞哈隨魯王心得滿足,樂意大大賞賜以斯帖

Ü以斯帖請願說話表達有智慧,態度低下與謙卑。她說:我在王眼前蒙恩,王以為美…
Ü以斯帖求王將她的族人給她(不殺),是求王修改他之前所下之命令。但她顧及王的顏面,提到滅猶大族是王的損失,敵人萬不能補足,因此王還是能接受這麼高難度的請求。

Ü慢慢帶出仇人敵人就是惡人哈曼

Ü訂出亞達月14日為普珥日,是猶大人脫離仇敵得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吉日。設筵歡樂、彼此餽送禮物、賙濟窮人的日子。

 

四、禁食

帶來職場(家庭)上的得勝

1.有勇氣來突破現狀與不能改變之例律

2.有智慧來贏得客戶與上司之心

3.懂得如何請願,替人著想,並得到想要的結果(訂單、升職)

4.家人的得救贖(以斯帖一人拯救全猶太族)

 

如何禁食

1.放棄合法的權利──放棄(減少)網路、電視、娛樂咖啡&茶甜點

2.放棄睡眠早起靈修

3.一餐or每週一餐 or 每天一餐1天、3天、7天、10天、21、40天禁食

 

健康禁食

①在禁食之前應有預備期,逐漸減少平時的飯量,使身體適應禁食。在禁食期間內,多喝水,並有輕微合宜的運動,常刷牙以避免口臭。

②禁食期滿後(連續禁食二天以上),要慢慢由少量清淡、易消化的流質開始恢復,尤其長期禁食者更是如此,這是相當重要的。

③在恢復期間禁止立即吃油、肉及刺激的食物。最好是由米湯逐漸至稀飯。蔬菜類宜清煮、味淡;水果宜搾汁。

 

結論

1.生命當中會有危機,小到工作上人際的衝突,大到民族的滅絕。

2.把握神給你的位份與機會,作出有影響力的行動。

3.禁食禱告帶來勇氣與智慧,使我們可以在逆境中得勝。

 

問題討論與分享:

1.猶大族面臨滅族危機,你現在生命面臨什麼危機?婚姻、家庭、親子、工作上有什麼危機嗎?是否像走在快要斷掉的繩索上?

2.你有什麼樣的位份?因這個位份,你可以為主做什麼事?

3.近日教會鼓勵推動40天禁食禱告,你採取怎樣的行動為你所面臨的危機向神懇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