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力比書2:3-4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今年主題「心意更新而變化」,前三季我們講到「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察驗神的旨意」,第四季我們談到「看自己合乎中道」。提到:不看過於所當看(越權、志氣高大、驕傲);看得合乎中道(用神的眼光看)。也講到:不小看自己(年輕、年長、姐妹);作信徒的榜樣(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今天則來思想:看別人比自己強

 

  • 在神面前謙卑

3.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Ü只有謙卑的時候,才可以看別人比自己強

 

1.神賜恩扶持謙卑的人

a.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

b.耶和華扶持謙卑人(詩147:6)

c.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22:4)

Ü當我們謙卑,神就賜福給我們、扶持我們,給我們機會、給我們找出路。

 

2.神使用謙卑的人

a.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他四十歲…見一個人受冤屈,就護庇他,為那受欺壓的人報仇,打死了那埃及人。(徒7:22-24)

Ü四十歲的摩西意氣風發、強出頭,雖然年輕力壯,但神沒有在這時候用他。

b.摩西八十歲遇見神-火中的荊棘

摩西對神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Ü這時候的摩西,經歷四十年在曠野被修剪、被熬煉,懂得謙卑倚靠神,這時候神就使用他。à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12:3)

 

3.謙卑的人焦點不在自己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

Ü我們的學問、經歷、聰明、才幹、健康、財富全是領受的。無可誇之處。

Ü能去注意別人,在他們身上發覺令我們尊敬、佩服、羡慕的地方。

 

  • 認定別人有獨特的恩膏

3b.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Ü船夫和博士同在一艘船上,博士鄙視船夫,說他沒有學識是浪費了人生,但風雨大驟吹翻船隻之時,船夫因為會游泳得救,不會游泳的博士只能緊抓翻覆的船,無法自救。

Ü認定別人有獨特的恩膏,要看別人比自己強。

 

1.尊重人

a.恭敬人要彼此推讓(羅12:10)

Ü原文是彼此尊重,把別人高舉在自己之上的意思。

Ü每個人有不同的才幹,我們要彼次尊重。

b.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1:26)

Ü人有神的形像和樣式。神學家 James Houston 說:我們與乞丐說話也要向他心中神的形像敬禮。

c.糾正人的錯誤,態度也不可失去尊重。

 

2.為他人的長處感恩

大衛做事精明。掃羅立他作戰士長,眾百姓和臣僕無不喜悅。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

Ü約拿單本可繼承王位,但卻看到大衛的長處,甘願成為大衛的輔佐。

 

  • 樂見別人成功

3b.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Ü真正的成功是幫助別人成功。

Ü巴拿巴提拔保羅&馬可

Ü不計較功勞屬誰。雷根總統說:「一個人假如不計較功勞歸屬於誰,他的成就就會更大。」

Ü真心助人。愛默生:「若真心助人,自己也必定會獲得他人的幫助,這是人生最美的報酬。」

Ü阿里巴巴集團馬雲自己最得意的事情,就是可以幫助別人成功。他說這是阿里巴巴存在的價值、意義, 與成功的動力。

 

主耶穌就是來幫助我們得勝人生

5.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6.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7.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8.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Ü耶穌放棄自己合法的權力,是謙卑的榜樣。

Ü耶穌來幫助我們成功,幫助我們得勝罪惡,讓我們被神使用。

Ü耶穌的使命也要成為我們的使命,我們也當來幫助人成功。

 

結論:

1.我們在神面前謙卑,知道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恩典,就能看到別人的需要。

2.看別人比自己強,就是認定神在每個人身上有獨特的恩膏,我們尊重並欣賞神給每個人的那一份恩賜。

3.看別人比自己強,就是樂意見到別人成功,因為當幫助別人成功時,自己也得到祝福。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甚麼樣的人才能『看別人比自己強』? 神只使用哪一種人?
  2. 我們當用甚麼樣的態度來看待每個人身上獨特的恩膏?
  3. 你是否樂見別人成功?你如何來幫助周圍的人可以成功?(家人&孩子&小家長&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