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58:3~12

3. 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

4. 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

5. 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

6.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

7. 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

8. 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

9.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裡。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

10.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

11.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

12.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

  1. 一. 禁食不只是刻苦己心

❖ 3. 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

‣ 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

❖ 4. 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

‣ 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

❖ 5. 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

  1. 禁食:刻苦己心在神面前自卑

❖ 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 (或譯:披上麻布)。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

(約拿書3:5)

尼尼微王在神面前謙卑及擁抱軟弱

  1. 為何禁食禱告卻沒有任何果效?
  2. 下了寶座:下自己生命寶座,讓神作主 b. 脫下朝服:脫去職場的職位和頭銜
  3. 披上麻布:象徵為罪哭泣 d. 坐在灰中:表達謙卑

 

  1. 你為何不看見呢? b. 你爲何不理會呢? c. 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
  2. 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 e. 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
  3. 因為在自我中心裡禁食

❖ 3b. 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

4a. 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

9b. 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

功利主義及藉苦刑交換祝福

❖ 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雅歌書4:2b~3)

二.神所揀選的禁食

  1. 以神為中心:放棄心中的堅持

❖ 6.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以賽亞書58:6)

  1. 以神為中心:顧念憐憫人的需要

❖ 7. 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以賽亞書58:7)

  1. 以神為中心的求告:耶和華必應允

❖ 9.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裡。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 (以賽亞書58:9)

禁食不僅僅是飲食的節制

‣ 如果你看見一個窮人,就憐憫他

‣ 如果你看見一個敵人,就與他和好

‣ 如果你看見你的朋友高升,不要嫉妒他。

嘴、眼、耳、手、腳的禁食

‣ 如讓我們的手從貪婪中禁食

‣ 讓我們的眼從淫盪的景觀中禁食

‣ 讓我們的耳朵從虛空的談論中禁食

‣ 讓我們的嘴從傷害誹謗別人中禁食

 

三.禁食帶來的祝福

  1. 身心靈得著醫治

❖ 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以賽亞書58:8)

  1. 心滿意足且得著神源源不絕的恩典

❖ 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 (以賽亞書58:11)

  1. 成為有影響力與建立別人的人

❖ 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 (以賽亞書58:12)

遠避惡行 勒住舌頭 放下怒氣

節制慾望 停止毀謗及虛假和傷害

 

結論

  1. 禁食的真諦不止是刻苦己心,乃是除去自我中心和功利主義。
  2. 禁食的真諦是,活出以神為中心的生命,放下心中的堅持,顧念憐憫人的需要。
  3. 真正的禁食帶來身心靈的醫治和神源源不絕的恩典
  4. 禁食使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成為有影響力並建立別人的人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四十天的禁食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不知道你(妳) 開始了沒呢?鼓勵還沒有經歷過從禁食而來的能力的弟兄姊妹,可利用每年的這個時間來嘗試,跨出生命的第一步我相信必經歷到從神而來醫治、安慰、祝福滿滿的祝福!!
  1. 禁食;不僅是在每天生活中其中一餐不吃而已,更是將自己這段時間分別為聖用禱告取而代之。不論你(妳) 的禱告目的如何,這次主日教導我們,我們的禁食是要從自己生命中的寶座下來、要脫下朝服、披上麻衣、坐在灰中:學習謙卑,我們相互勉勵!讓禁食成為恢復與神關係的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