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書 3:17-18 「人子啊,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戒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原文是血)。

一、神設立基督徒作國家守望的人

人子啊,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以西結3:17)

1.若不警戒我們也有責任,若警戒我們就盡責了(以西結3:18-19)

18.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戒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

19.倘若你警戒惡人,他仍不轉離罪惡,也不離開惡行,他必死在罪孽之中,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

2.成為守望者為城市&國家禱告(創18:20-33)

20.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

21.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

亞伯拉罕向神禱告祈求

22.二人…向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23…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

五十個義人神就饒恕

24.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不為城裡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

25.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

26.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裡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

四十五個義人也不毀滅那城

27.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

28.假若…短了五個…因為短了五個毀滅全城嗎?他說:我在那裡若見有四十五個也不毀滅那城

四十個&三十個 神不做這事

29.亞伯拉罕又對他說:假若…四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四十個的緣故,我也不做這事

30.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假若…有三十個怎麼樣呢?他說:…我也不做這事

二十個&十個義人也 不毀滅那城

31.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有二十個怎麼樣呢?他說:…我也不毀滅那城

32.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有十個呢?他說:…我也不毀滅那城

33.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亞伯拉罕跟神的關係何等親密

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創18:17)

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神的朋友。(雅2:23)

我們可不可以也像亞伯拉罕一樣,站著跟神禱告,甚至可以討價還價,如同朋友一般?

你是否是那十個義人的其中一位?

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3:20 )

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3:24)

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10:10)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羅5:1)

神設立基督徒作國家的守望者,我們有責任起來守望禱告與警戒。我們要像亞伯拉罕一樣來跟神親密與禱告,為國家與城市懇求。

 

二、神毀滅罪大惡極之城邦所多瑪全城都行同性性行為(創19:4-7,24-25,16-17,26)

4.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裡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

5.呼叫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裡來的人在哪裡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為。(指同性性行為)

6.羅得出來,把門關上,到眾人那裡,7.說:眾弟兄,請你們不要做這惡事。(即指同性性行為)

上帝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

24.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

25.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只有羅得一家逃出

16.二人因為耶和華憐恤羅得,就拉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並他兩個女兒…,安置在城外;

不可回頭看(不要留戀世界)

17.領他們出來以後,就說: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

26.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

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彼得後書2:7-8)

7.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

8.因為那義人住在他們中間,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

美國有許多不法的事:同性婚姻、墮胎流無辜人血的罪、各地的槍擊案。

 

三、悔改帶來拯救與逆轉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7:14)

基督徒需要起來警戒 — 約拿起來警戒尼尼微城 (約拿書3:3-10)

3.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

4.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尼尼微人全城悔改

5.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

6.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

全國禁食禱告,所有人轉離惡行

7.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什麼,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

8.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

9.或者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也未可知。

神轉意不降災在尼尼微城

10.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真實的悔改得到神的憐憫

反觀美國

美國也有災難:美西地震威脅、中西部龍捲風、美國東部颶風、森林大火。

美國也需要像尼尼微一樣悔改轉離惡行

8.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

9.或者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也未可知。

求神使美國像尼尼微城一樣,可以悔改轉離惡行。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亞伯拉罕為何可以跟神討價還價?他與神親密的關係對你有何鼓勵作用?
  2. 上帝為何毀滅所多瑪?面對美國目前的光景,你是否也像羅得一樣義心天天傷痛?
  3. 為何神後悔不降災在尼尼微城?我們當如何行動?才能扭轉神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