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 4:11-16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一、連於元首基督
❖ 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 – 耶穌基督

1. 主是元首
❖ 基督是頭,是領袖,以祂為中心
❖ WWJD = What Would Jesus Do?
❖ 跟隨祂的腳蹤行 In His Steps – (彼得前書2:21)『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 』

2. 主是韌帶
❖ (以弗4:16)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 joined and held together by every supporting ligament
❖ 主耶穌是我們的連結劑 – 弟兄姊妹們的關係,是透過主而發生的;和主的關係對了,和弟兄姊妹們的關係也對了,身體的實際才顯出來。

3. 基督全身Whole body
❖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 From him the whole body
❖ 整個基督教無論是教會、福音機構都是一個身體
❖ EX:愛鄰教會是由各個小家中的每一個成員所組合而成、北美護士福音協會、傳揚基督教會、普世豐盛、正道神學院、GoodTV、播種福音事工…

二、各按各職彼此相助
❖ 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 as each part does its work.

1.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功用
❖ 一個肢體不能取代另一個肢體的功用。

2. 彼此相助
❖ 每個肢體是為了別的肢體的緣故而存在的。
❖ EX:音樂、美食佳餚…
❖ 中亞吉爾吉斯坦,普世豐盛洪士州宣教士因著福音的緣故,前往中亞去幫助他們。|聯絡合式彼此相助|愛鄰

3. 全體總動員
❖ 教會建造是全教會都總動員,各站各的崗位,眾人都一同運用自己所有的那一份恩賜,配搭起來一同服事主
❖ Ex:在日本曾有一位男士上下火車時,腳被火車卡住,但現場的每個人都幫忙下車推火車,列車公司的發言人更表示:「幾乎在場的每個人都出了一份力。是群眾的力量救了這位男士,否則他可能會身受重傷。」
❖ 聯結在一起能成就大事!

三、在愛中建立自己
❖ 只有愛才是實現靈性長進的要素與空氣;教會只有在愛的氣氛中才能增長。

1. 愛是待人有恩典不苛刻
❖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Love is patient, Love is kind.
❖ 傅立德牧師 – 傾聽他的心 ,他說「愛是很有時間,不怕麻煩,尊重人的感覺,保護人的尊嚴」

2. 愛是最大的安全感
❖ 愛是不嫉妒 It does not envy,喜愛所愛的人得益處,而且越多越好。
❖ EX:就像愛自己的孩子,並不會去嫉妒他,反倒替他開心。

3. 愛是寬廣與厚道
❖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It is not proud. It does not boast,不想把別人顯的渺小,也不願意叫別人難堪。

4. 愛是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
❖ 不求自己的益處 It is not self-seeking
❖ EX:拿俄米替媳婦著想,路得替婆婆著想,波阿斯替路得著想,拿俄米替路得著想

結論

1.身體的建立乃在於連於元首基督,一切以神為中心
2.惟有每個人都發揮功用,並且彼此相助和全體動員,教會方能復興
3.只有愛才能建立人,也惟有在愛的滋潤下才能使人健康的成長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我是否曾經忘了連結於神,那麼當時的景況如何?我現在與神的關係如何呢?
2. 思想自己有何特質,使自己的恩賜得以發揮,建造自己並建造他人呢?
3. 在家庭職場與教會中,我們該如何彼此用愛來建造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