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所書4:1-3

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2.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3.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一.    行為與蒙召的恩相稱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以弗所書4:1)

    相稱定義:等值,相配,均衡,合宜用於形容取秤的秤碼與秤物相互平衡的狀態

前法國總統歐蘭德:民調指出歷年來支持率最低的總統;諸多紅粉緋聞,也是列年來首位放棄連任的總統也不競選的總統。

  戴安娜王妃貝理雅將形容為「人民的王妃」多年來致力於公益事業,與愛滋病人友善接觸稱為慈善天使。黛安娜王妃還說:「遭遇不幸的人請呼喚我!」任大眾心中留下極佳印象。

神父、牧師:在美國有300多位天主教神父性侵近千名孩童。美南浸信會有200多位領袖被揭性罪行,教會沒有糾舉出來。

  格理翰牧師:他是列年總統的心理顧問,也是謹慎言行的牧者。特別在與異性相處下設立很多保護傘,並且說: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得1:15)

   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我們的『所行』要與我們的『所是』相配,才不致違背神呼召我們的原意。
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神。(撒羅尼迦2:12)

     劉富理牧師說過:凡是主耶穌基督所不喜悅的,我就不想 ()、不看 ()、不聽 ()、不說 ()、也不行 (手與腳)。主啊!我沒有什麼堅持,是連祢也改變不了的。

二.   愛心互相寬容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以弗所書4:2)

1.  謙虛:出於對自己有正確的估計 (看自己合乎中道)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2.  溫柔:溫良柔順
馬的嚼環主人控制,隨主人調度力量。當耶穌在被釘之前的禱告也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耶穌把自己的位份全然放下為了成就上帝的計畫。
天下至柔莫若水:溫柔就像水一樣,不管給什麼樣的形狀容器,它就是什麼樣的樣式,同時當重量完全壓在水面,水也不會因為重壓而變形。

3.  忍耐:承受得起衝擊而不反彈

     特別指在苦難中和被別人無理的對待時,仍然站立得住包含忍受、耐久、長時期的受苦、沒有怨言、經得起考驗等。

   聖經的約瑟:因為兄弟間的嫉妒被下在坑中,接著被賣被誣告被遺忘

但是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創世紀39:23)最後寬恕兄長

雖然約瑟經過這一段漫長又痛苦的路,但是因著忍耐!靠著上帝勝過一切最後還得埃及王的賞賜。

Muniba Mazari 的生命故事:巴基斯坦的電視主持人、是歌手、是畫家,更是BBC選出的2015年百大女性、2016年富比世30歲以下年輕領袖之一

      患難生忍耐
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3-5)

    三個生命特質的關係

      謙虛才能溫柔,溫柔才能忍耐;

      溫柔是謙虛的自然結果

      溫柔的人自必忍耐

    信徒不是只在一、兩件事上謙虛、溫柔、忍耐,而是在「凡事」上都要如此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13:7)『凡事』=婚姻、親子、職場、教會等

    寬容是必須有愛心的,沒有真正的愛心,就不會有真正的寬容;愛心有多少,寬容也有多少。

四.   和平彼此聯絡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4:3)

    聯絡捆綁在一起,紮成一束,結成一團

『聯絡』是維繫已有的關係;眾信徒相處時,難免有歧見和誤會,總要以和平的繩索把眾人捆在一起。

   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A. 保守合一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B. 合一是在靈裏面的,不是在行政組織上的統一。

結論

一、行為與蒙召的恩相稱

二、用愛心互相寬容

三、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我們都是蒙上帝恩典召來的一群人,牧師也說到了不少例證其中有好行為樣式,另外也有不好的!這些都提醒我們要『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以弗所書4:1b)』,以免我們落入撒但的網羅裡。我們該如何行出來、說出來我們能與蒙召的恩相稱呢?

2.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以弗所書4:2)三點中哪幾項是我們優點呢?哪幾項是我們缺點呢?另外針對缺點有什麼領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