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6:5-9

5.  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

6.  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

7.  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

8.  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

9.  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

一.  在工作中榮耀神

    在工作中得喜樂、在工作中榮耀神、在工作中傳福音

   以工作為神聖的天職

      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紀1:28)

      治理、管理就是上帝安排給人的工作,這是神聖的天職。

1. 職場對待上司的態度

   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
(以弗所書6:5)

      聖經中的主、僕關係 = 公司裡上司、下屬的關係

A. 懼怕戰兢尊重尊敬敬仰恐懼顫抖

     『懼怕』是裏面的存心

     『戰兢』是外面的態度。

     懼怕戰兢的心態不是因犯錯引起的,乃是因著責任感,深怕失責,不能符合主人的期望。

B. 誠實的心:單一真誠

     真實誠懇地發自內心,不求自己的益處、沒有欺詐和虛偽

     換句話說,不要只在表面聽從,而心裏卻不聽從。

C. 主人是代表基督

     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所書6:5b)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
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馬書13:1)

D. 乖僻的也要順服

     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 (彼得2:18)

E. 如果上司違背基督的原則就不聽從

   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以弗所書6:5b)

2. 職場工作服務的對象

   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以弗所書6:6-7)

A. 服務的對象:好像服事主

     做在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B. 職場服務的態度

     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6:6)

      很多人常常只在老闆眼前做出努力工作的樣子,一旦老闆離開後雙手一攤什麼都不管了。
做基督徒的我們應該學習不論在老闆眼前,或是沒人注意的時候都抱持著同樣的工作態度!

   眼前事奉 (Obey when their eye is on you.)
服務的表現只有在主人的眼前。主人的眼睛通常會激發更勤奮的工作。另一方面,他的缺席,帶來懶惰。

    百萬暢銷書『The Dilbert Principle by Scott Adams 呆伯特職場定律
TheDilbert Principle 呆伯特職場定律:
1.膨脹旅費報銷                   2. 偷竊辦公用品                 3. 不生病請病假
4.不停抱怨工作量過重          5.保持桌面狼藉                  6.網上瀏覽做正在研究××

**以上都是負面職場工作者的心態。難道這樣就可以高升嗎?**

   同意或不同意 (Agree or Disagree)

作為基督徒,我在工作主要的目標是分享福音,我工作的成果沒甚麼關係

     上鶴公司負責人褚繼堯弟兄
若是經常口頭高舉主耶穌!但工作表現及言行舉止卻一塌糊塗,這反而是辱沒主的聖名。
23歲做了六年業務,騎「破」摩托車,兩百公里去服務客戶,他心中的信念就是「使命必達」。不論是工作還是傳福音,都要「全力以赴」

   要傳福音,他自己必須先在工作上有好見證

      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6:6)

3. 職場得到的獎賞

   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
(以弗所書6:8)

   永恆獎賞總和的計算=內涵 X 貢獻 X 時間

二.作主管或老闆的

1. 待人有恩

   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以弗所書6:9)

   在上位的人,常對自己的職權和地位存有優越感,而輕視在下位的,欺壓他們,肆意對待他們。

   米勒拾穗 (波阿斯待人有恩)

     波阿斯吩咐僕人說:他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他不可羞辱他;並要從捆裡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他拾取不可叱嚇他。
(路得記2:15-16)

2. 以主的心為心

   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

結論

1.作下屬的學習敬重上司與老闆

2.用誠實的心來工作,不是只作在眼前

3.工作的認真成為傳福音的見證

4.作老闆或上司要待人有恩

5.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問題討論與分享

1.  你享受在工作中嗎?還是工作對你是懲罰呢?

牧師的開頭提到要在工作中得著喜樂、要榮耀神並且能傳福音,沒錯!工作是我們的天職,我們要治理、管理都是上帝給我們的權柄。在職場中你該如何行出神賦予你的天職呢?

2. 聖經中講到主、僕關係,在職場就是上司、下屬的關係。在工作中上司給的合理、不合理的要求我們都要全力以赴,不然可能工作評比中會反映出主管對我們評價,但是我們該如何順服基督一樣順服主管呢?另外我們做主管的;雖然我們該如何向服事主一般服事公司的員工呢?

3. 這篇講題似乎是對在職的弟兄姊妹分享的,但是我是家庭主婦、夫沒有職場工作經驗我該如何活出榮耀的天職呢?(Tip: 家庭就是我們最好的職場)